中国宣布希望同俄罗斯发展人文合作

2018年10月29日
【 字号:
俄新社报道,中国同俄罗斯签署了发展人文合作的九份不同文件,中方愿意继续加强同俄罗斯在人文领域的联系,这是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宣布的。
http://tsrus.cn/663635

扫一扫

“在我们的见证下,签署了人文领域的九份合作文件,特别是关于青年交流和发展企业孵化器的合作。”孙春兰在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之后说。她表示,会议举办得成功且富有成效,实现了预定目标。“明年将迎来纪念性的第20次委员会会议,在现阶段,我们愿意和俄方同行一道,继续积极推动两国人文交流的高质量务实发展。”孙春兰说。

中方建议联合制定人文领域的新活动计划,并特别考虑2019年即将迎来中俄建交70周年的标志性事件。孙春兰还表示,必须加强两国的区域间人文交流,组织大量有区域特色的联合项目。“必须提高人文交流的效率,完善我们的联络机制,并通过互换留学生,联合培养人才,联合筹备科研、文化和旅游活动,努力实现更大的实际成就。”她说。

例如,俄罗斯和中国正扩大在儿童补充教育及组织儿童休闲和康复领域的合作。根据有关备忘录,两国将互换学生并交流相关经验,定期举办中俄儿童创作文化节、俄语和汉语比赛及奥林匹克竞赛。此外,在备忘录中还明确记录了两国有意发展儿童对俄语及汉语版电子学习资源的兴趣。俄罗斯教育部副部长帕维尔·津科维奇(Pavel Zenkovich)指出,两国人民在相互学习语言、文化和历史方面的兴趣越来越浓厚。将汉语纳入俄罗斯全国统考科目名单,就是一大重要成果。反过来,中国则建立了一整套有利于俄语学习的体系,包括成立中国俄罗斯语言文学教师协会、在各高校设立了22个俄语中心和办公室,以及位于北京的俄罗斯科学文化中心。

在已签署的文件中,比较重要的有《举办俄罗斯-中国大学生冬季运动节的意向协议》、《在儿童补充教育、组织儿童休闲及其康复领域的合作备忘录》。俄罗斯政府副主席塔季扬娜·戈利科娃在梅德韦杰夫总理将于11月5-7日访华前夕来到了北京。在中国首都停留期间,俄罗斯副总理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举行了会晤,并共同主持了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出席了中俄电视艺术合作联盟成立仪式,共同为中俄移动应用平台人文交流合作频道上线揭幕。

| www.tsrus.cn/663635 |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