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中国与欧盟谴责美国退出中导条约

2018年10月22日
【 字号:
多国国家元首和外交部长同时就美国打算单方面退出《中短程导弹条约》一事向美国总统提出抗议。
http://tsrus.cn/663569

扫一扫

不过,俄罗斯外交部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提议等待美国就单方面退出条约的立场给出解释。他表示:“现在瞎猜可能效率并不高。我们等待美国同行给出官方解释”。俄罗斯外交部部长强调,美国目前仅仅在讨论这一举措。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Sergey Ryabkov)此前曾称特朗普的话是“敲诈勒索”。副部长里亚布科夫表示:“如果美国继续如此莽撞和粗鲁行事,正如我们所看到的许多事例一样,如果他们继续单方面退出各种条约、协议和机制,那么我们除了采取包括军事技术措施在内的对应措施之外别无选择。但我们并不希望局势发展到这种程度”。

据中国外交部资料显示,美国单方面退出条约将对全球造成负面影响。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称唐纳德·特朗普的决定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她表示:“条约在发展国际关系、核裁军进程以及维护全球战略平衡和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华春莹女士希望各方能够“高度重视”付出巨大的努力才取得的“成果”,通过谈判与对话来解决条约的问题。中国外交部官方代表表示:“我们希望在退出条约这个问题上各方能够三思而后行”。

唐纳德·特朗普总统宣布美国将退出《中导条约》。唐纳德·特朗普表示:“俄罗斯不遵守该条约,所以我们打算废除这个条约”。俄罗斯外交部通过对新闻机构散发的匿名消息来源作出回应称:“这一决定符合美国退出那些规定其与合作伙伴同等义务以及不能彰显其“特殊地位”的国家法律协议的方针相吻合。其主要动机是梦想着单极世界。会实现吗?不会”。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称,莫斯科“多次公开曝光了”华盛顿要废除《中导条约》的意愿。俄罗斯外交部指出:“美国为做出这一举措已经准备了多年,企图一步一步地破坏条约的基础”。

《中导条约》是冷战时期的主要条约之一。由美国与苏联于1987年签署。根据该条约,两国有义务放弃使用及继续生产中程(1000-5500公里)和短程(500-1000公里)地面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该条约没有期限。

| www.tsrus.cn/663569|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