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和中国将联手打击化学武器

2018年6月29日
【 字号:
俄罗斯和中国在其关于改革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授权的提案中,重点要求扩大该组织现场视察团的调查能力,提高其工作透明性。这是俄罗斯塔斯社引用中俄联合提案的内容报道的。
http://tsrus.cn/662179

扫一扫

“必须采取更多措施,加强禁化武组织对所谓的使用化武事件的调查能力,以避免在[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缔约国境内发生类似事件,特别是提高禁化武组织特派团的工作效率,由其严格遵守公约的目标和任务行事。”在该文件中写道。文件强调,必须扩大对化武攻击事件开展调查的能力,以及向那些发生化武攻击事件的国家提供援助的特派团的工作能力。该文件中的单独一章要求提高禁化武组织特派团的工作透明度。

因此,莫斯科和北京的这份提案的目的,是提高禁化武组织的技术能力,而不是赋予其认定某个国家或组织在化武事件中负有责任的权力,这与该组织的职能完全不符。此前在《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缔约国大会海牙特别会议上,英国在与会代表中散发了一份关于扩大禁化武组织权力的提案,建议赋予该组织确认化武使用责任方的职权。

禁化武组织的分裂显而易见,其已成为“可悲的现象”。这是俄罗斯常驻禁化武组织代表亚历山大·舒利金(Aleksandr Shulgin)在6月27日发言时指出的。“这个组织曾经取得了成功,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现在却成为一个可悲的现象:分裂、政治化。所有这些都是我们的英美伙伴们的过错。”舒利金强调说。

“英国和美国所强加于该组织的,是检察官、调查员、医学鉴定委员会的职能。这种事情在公约(意指《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编注)历史上从未有过。”俄新社引用舒利金的话说。他表示,莫斯科“认为这一意图是蓄意侵害联合国安理会的专属特权。”在谈到投票结果时,俄罗斯常驻代表指出,“西方国家充分利用了公约奇怪的投票规则,即弃权票和缺席票根本不算数。”即便如此,他说,俄罗斯的立场仍然得到了其他国家的支持,包括中国、印度、南非等国。

| www.tsrus.cn/662179 |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