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将成为2018年俄中能源合作新增长点

2018年1月1日
【 字号:
中石油人士表示,俄中两国油气合作成果丰硕,2018年天然气将成为两国能源合作新增长点。
http://tsrus.cn/660205

扫一扫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俄罗斯代表处首席代表王生滋称,能源合作是俄中两国在战略协作伙伴框架下的重要支柱型合作领域,作为经济发展引擎的石油和天然气一直是中俄务实经济关系的晴雨表,两国油气合作成果丰硕,稳步向前。

他指出,俄中双方在原油领域的合作将继续发展,俄罗斯将稳步成为中国主要原油供应方。同时,天然气将成为中俄能源合作新增长点。

王生滋说,在目前欧洲市场饱和、独联体市场萎缩的形势下,中国市场吸纳了俄罗斯30%的油气出口,并且这一数量还在不断增长。

他指出,2018年起,俄对华原油出口总量将达到6000万吨,稳居各国对华原油贸易首位。两年后,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将具备输气条件,届时每年对华供气将达380亿立方米,为中国清洁燃料提供重要支持,为俄罗斯经济发展带来稳定财政收入。

此外王生滋还指出, 2017年12月投产的北极亚马尔液化气项目,是中俄坚强战略伙伴关系的又一重要里程碑。该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将有400万吨以上液化气输往中国市场。北极航道的开辟,提高了效率,缩短了数千海里的运输距离。

王生滋认为,未来俄中双方天然气领域合作潜力巨大。中国正处于经济发展和能源结构转型的关键时期,天然气在中国总体能源消费中占比较低,远未达到世界平均消费量,2017年比重为7%,2020年有望达到 10%,2030年有望达到 13%,尽管如此,中国离目前全球24%的平均消费比例仍有差距。

| www.tsrus.cn/660205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