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能源合作从博弈关系向互利关系转变

2017年8月23日
【 字号:
随着国内、国际环境的变化,俄中两国的能源合作已开始从过去的上下游博弈关系,转变为共同经济体的互利关系。
http://tsrus.cn/658749

扫一扫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俄石油可能与中国华信及独立石油天然气公司设立合资企业。俄石油将向该合资企业转让全部零售业务部分,独立石油公司也将转让部分资产,中国华信集团将以现金入股。据称,合资企业将由独立石油公司运营管理。

中国华信首席战略经济学家白益民认为,美国页岩油气革命的成功,以及世界经济的低迷使国际能源市场形成买方市场;随着中国经济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中国能源市场开始向民营企业开放。在这一大背景下,中国的民营能源企业开始走出国门,使中国企业与国际能源企业的合作呈现新特点。中俄能源合作也从过去博弈关系向合作关系转变。

业内人士认为,从中俄过去几次输油管线走向的变更看,两国能源企业上下游的界限非常明确,大家都想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具有明显的博弈色彩。在国际油价下跌和欧美对俄制裁的背景下,俄罗斯需要改变以前上下游的买卖关系,形成一个捆绑的利益共同体,即从过去的博弈关系过渡到互利的利益共同体关系。

白益民表示,中俄两国企业如能形成共同体局面,不仅将大大促进两国经济的合作层次,也可以使两国关系更加稳定。经济是两国关系的基础,如果中俄两国经济合作能深度融合,两国关系就不会仅依靠高层推动,经济合作就会代替政治合作成为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华信的此次探索一旦取得成功,将为中俄关系打开新的篇章。

| www.tsrus.cn/658749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