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将建欧洲至中国交通走廊协调中心

2015年3月4日
【 字号:
俄罗斯国家公路公司(Avtodor)董事长谢尔盖∙凯尔巴赫在“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举行的报告会议中表示,为建设欧洲至中国西部交通走廊,俄罗斯、中国以及哈萨克斯坦应建立协调中心,否则落实该项目将会很困难。
http://tsrus.cn/469243

扫一扫

据“卫星新闻”中文信息专线报道,凯尔巴赫在回答有关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以及中国协调建设交通走廊的问题时说:“在三方协议以及可管理整条走廊的协调中心出现之前,我们将只能使用未经核实的信息。”凯尔巴赫表示,俄国家公路公司(Avtodor)已经将有关建立该中心的提议递交至政府和总统办公厅。据他介绍,交通走廊的项目遇到各种规范性以及立法方面的困难。其中,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确定交通走廊中俄罗斯部分的路线。他称,“没有明确描述该路线的相关指示文件”。

与此同时,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建立道路采用的规格也不相同。凯尔巴赫说:“我们建设的是一等公路,而哈萨克斯坦建设的实际为三等公路。他们的规格整体低于我们的规格。”

俄国家公路公司还正研究直接连接俄罗斯和中国的路线方案。据凯尔巴赫称,其公司受总统委托,研究从鄂木斯克到新西伯利亚途径丘亚公路以及阿尔泰共和国(“俄气”输气管道路线)直接通向乌鲁木齐的路线。他说:“我们不应该只与哈萨克斯坦捆绑在一起。我们应该拥有替代方案。”

此外,据俄国家公路公司总裁称,俄罗斯总统10月委托对交通走廊的南部路线进行研究,并将其与丝绸之路的发展计划联系起来,并研究建设连接中、南欧以及伊朗的支线的可能性。有关交通走廊俄罗斯部分的工作仍在继续进行,已经建成了莫斯科至圣彼得堡、中央汽车环道、以及鞑靼斯坦境内的部分路线。凯尔巴赫指出,目前鞑靼斯坦和巴什基里亚的建设工作正在积极进行。

据介绍,欧洲至中国西部路线为国际交通走廊,该路线将连接圣彼得堡、莫斯科、奥伦堡、阿克纠宾斯克、阿拉木图以及霍尔果斯,并有望成为欧洲和中国之间途径国家最少,长度最短的路线。欧洲至中国西部线路交通走廊总长8500公里,其中2300公里在俄罗斯境内,2800公里于哈萨克斯坦境内,中国境内的部分则超过3000公里。

据报道,凯尔巴赫在报告会议上还表示,中方投资银行将参与项目的融资结构设计。凯尔巴赫说:“昨天结束了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的协商。会准备好协议进行签署。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首先参与项目融资结构的设计工作。”

俄罗斯国家公路公司将中国视为海外资金和技术的优先来源,定期与中方企业进行咨询和磋商。他说:“我们和中方一起解决金融资源问题。”凯尔巴赫表示,俄罗斯国家公路公司对从东亚吸引资金技术有很大兴趣。他说:“去年我们在上海展示过项目,在下半年的时间内,我们进行说明,散发材料,举行会面。目前我们已与潜在的投资方、承建方和现代技术解决方案提供方进入新的互动阶段。”

然而,俄罗斯国家公路公司并不考虑在实施自己的项目时使用中方的承建商和劳动力。凯尔巴赫说:“目前俄罗斯的建筑企业市场都还没有饱和。不应引入新竞争对手破坏市场。我们要做的,是从中方伙伴处获得控制系统、技术解决方案,与中方共同管理项目。”

不久前,曾在俄罗斯国家公路公司东南亚国家举行项目巡展。韩国首尔一站,现代集团(Hyundai )与GS集团在与俄罗斯国家公路公司投资部门领导人的会晤上表达了参与投资项目的意愿。俄罗斯国家公路公司(Avtodor)是一家国有企业,创建于2009年。公司主要作为发包方建设联邦级高速公路主干网,其部分公路为收费道路。其项目按公私合作伙伴关系等模式吸引民营资金。2014年一年中,受俄罗斯国家公路公司管理的公路增加了135公里,受其管理的公路全长达2860公里。预计截至2030年该数字可达12000公里。

| www.tsrus.cn/40241 |

相关阅读:中国希望与俄开展交通运输项目合作

俄中将发展空中交通和口岸项目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