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有关“RT”言论或恶化俄美关系

2015年1月25日
【 字号:
美国媒体分析师威廉•邓克利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称,美国广播理事会(BBG)会长对俄罗斯“今日俄罗斯(RT)”电视台的看法完全是误解,而且会负面影响俄美关系。
http://tsrus.cn/468951

扫一扫

据“卫星新闻”中文信息专线报道,BBG的新掌门安德鲁•拉克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谈称,俄罗斯的电视台与恐怖组织“伊斯兰国”一样都是理事会面临的挑战。“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认为这种行为非常不礼貌,并对该组织和美国有关部门发函抗议。

邓克利称,“我想他只是搞混了,需要人对他解释。俄美关系最近因乌克兰危机而很紧张。如果再允许拉克用很明显是他脑中错误的论断进行指责,这只能使局势进一步复杂”。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珍妮弗•帕萨基在谈到拉克的意见时称,美国国务院不会将RT电视台与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相提并论。她指出,她如果是拉克就不这样做,而是用别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担忧。美国国务院称,BBG是独立的联邦机构,并且拒绝进一步评论拉克的言论。

中国人民网发表文章称,“今日俄罗斯”(RT)电视台是俄罗斯着力打造的国际传播媒体。通过近9年的发展,该电视台已经成为与英国广播公司、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比肩的国际重要媒体。通过对该电视台运营方式的分析,可以对中国的国际传播提供以下借鉴意义:一是要坚持“内容为王”,以鲜明的观点、独家的内容吸引受众﹔二是从人员聘用到内容制作,应大力实现本土化﹔三是将“微传播”真正当做一项中心事业,要到受众的舆论广场中心去传播。

2014年7月28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一项议案(编号HR 4490),决定设立“国际通讯署”,以加强美国的“对外宣传”。有报道称,这次改革的动机是美国政府认为其现有的国际广播体系缺乏效率、表现不佳,难以应对中国、俄罗斯等竞争国家的宣传。该议案的共同发起人、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罗伊斯表示,美国有必要在信息战中对俄罗斯和中国媒体进行更有效的反击。罗伊斯所说的俄罗斯媒体,主要是指以“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为主体的“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

据介绍,2013年年底,俄罗斯成立“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该通讯社整合了俄新社和“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成为俄罗斯国际传播航母级媒体平台,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分析“今日俄罗斯”通讯社(主要是“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的成功经验,可以对我国的国际传播工作提供借鉴。

| www.tsrus.cn/39521|

相关阅读:俄美关系难现晴天 世界已到了新冷战的边缘?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