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集团或收购俄水电远东资产

2014年11月24日
【 字号:
俄罗斯水电集团(RusHydro)表示,计划出售其不断亏损的远东业务股份,买主可能来自亚洲。俄罗斯《生意人报》称,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是一个可能的候选人。
http://tsrus.cn/468505

扫一扫

据报道,俄水电集团副董事长乔治·里日纳什维利上周末表示,水电集团准备在3-5年后建议亚太地区投资者收购远东能源控股公司"东方能源系统公司"的控股权。"在出售股份前,我们愿意考虑与来自亚洲的战略投资者合作,"里日纳什维利还补充指出,"亚洲合作伙伴"不一定意味着中国公司。虽然俄水电官方泛泛而言是亚洲投资者,但《生意人报》称,该提议来自于中国三峡,目前中国三峡正与俄水电合资在俄远东地区建设水电厂。

俄水电集团将在这一段时间内力争聚集远东能源控股公司的100%股份,集团将解决一系列业务问题,包括增加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和优化支出。俄罗斯水电集团拥有东方能源系统公司84.39%的股份,位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该公司财政状况困难。该报指出,这一地区的能源领域不由市场机制调控,而是调节税率,因此很难吸引外资。

里日纳什维利还表示,俄水电打算明年将公司股票在香港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目前,该公司有28%的股份在流通中,另有5%为存托凭证。俄水电的股份目前在伦敦证券交易所和莫斯科证券交易所两地上市。他表示,考虑到"与中国合作伙伴达成的重大项目",该公司的做法也体现了亚洲投资者的利益。

俄罗斯水电公司是俄罗斯最大的水力发电企业,负责俄罗斯大部分水电站的开发建设和管理运行,由俄罗斯联邦政府持股66.8%。自2010年11月中国三峡集团与俄罗斯水电公司签署了在水电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的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进行了多次技术交流与合作。

上周,俄罗斯水电公司总裁叶夫根尼·多德访华,与中国三峡集团董事长卢纯在北京举行会晤,基于此前签署的关于共同开发阿穆尔河支流水电及相关研究工作的合作协议,双方就远东的水电合作进行了深入会谈,并就合作要点取得一致。双方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签署了《关于设立合资公司在俄罗斯远东地区投资、建设和运营水电站之股东协议核心条款》。项目总造价为3700亿卢布(约80亿美元),70%资金以电力供应长期合同作为保障。据报道,俄中双方持股比例分别为51%和49%。双方希望通过本核心条款的签署,能切实启动中俄在水电领域的合作,开发利用水电清洁能源,密切中俄两国水电合作,并造福远东和黑龙江两岸的人民。

| www.tsrus.cn/38343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