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创新”论坛俄中开展新合作

2014年10月4日
【 字号:
俄罗斯副总理、“开放创新”国际论坛组委会主席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近日表示,俄罗斯与中国将于10月14-16日在莫斯科共同举办“开放创新”国际论坛。该决定是在两国政府首脑层面做出,这显示出伙伴国对发展高科技领域合作有着共同的兴趣。
http://tsrus.cn/468119

扫一扫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2012年秋,"开放创新"论坛和与之相伴的展览会首次在莫斯科举行。因参加者层次高、出席国家众多,使该活动很快获得了全球高技术领域讨论和展示平台的地位。

据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介绍,本届论坛内容将更加丰富多样。他说:"论坛上将讨论一些共性的题目,比如教育、科学、创新商务、大集团和金融机构业务。同时还将讨论一些领域的题目,比如生物医疗、卫生、交通、计算机技术、绿色工艺和矿产开发。大会将有中俄两国政府首脑李克强和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出席。大会关注的中心题目是'世界新创新版图 – 如何缩小国家间的技术差距'。一些公认的创新领袖 – 大公司负责人、学者和具有成功创新经验的年轻企业家也将参加论坛工作。"

据悉,中国18家公司、大学和科技园将在"开放创新"展览上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中国展品将显示出最近一段时间里在高技术领域取得的成绩。尤其在信息、微电子、石化领域设备、制药和日用化学品方面取得的成就。俄罗斯也有自己的强项,比如世界公认的航空航天技术、生物技术、包括核能领域在内的能源方面的研究成果,以及新复合材料和高技术医疗设备等等。

中国驻俄大使李辉认为,在发展创新方面利用双方独特的优势,可以产生令人惊叹的结果。李辉大使用俄语阐述了自己的看法。他说:"中俄两国互为最为重要的战略伙伴。双方应在科技和创新领域紧密合作,在互利基础上加深交流和联系。中方希望就大型科技项目、商业项目和创新项目加大与俄方的合作力度。为了两国人民的利益,激活科技和经济一体化。"据俄新社报道,李辉透露,本届论坛框架下,将举办主题"创新对话:伙伴国创新政策的互动"的伙伴国论坛。中方将设立面积为240平方米的高科技成果展台,18家单位的44项科研成果参展,内容涉及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发展、航天、高速铁路机车、核电、高端制造、纳米、LED显示、通信等领域。

最近一些年中,俄罗斯力图弥补已经失去的90年代,并在创新技术发展方面显示出不错增长速度。比如风险投资总量已占世界第5位,在欧洲排名第二。但在突破性技术获利方面还明显不足。与中国进行合作,进入世界前列要更为简单些。而且,双方合作的模式已经确定。俄方是知识产权创制中心,中方是能够生产任何产品和任何数量的世界级工厂。两国打造更有前景的方向与创新合作模式,是莫斯科第三届"开放创新"国际论坛的优选方向之一。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是以伙伴国地位参加本次论坛。

| www.tsrus.cn/37335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