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或合建SWIFT本土化系统

2014年9月13日
【 字号: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日前表示,俄罗斯与中国正在讨论建立类似SWIFT的相互结算体系。据介绍,中方支持这一主张,现在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其实施的可能。
http://tsrus.cn/467977

扫一扫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俄罗斯因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受到欧盟制裁,因而无法顺利使用SWIFT全球银行交易系统,因此产生了建立俄中两国本土化SWIFT系统的想法。能否实施这新的一篮子制裁——还是个大问题。俄罗斯与欧盟在经济上的相互依存度太高。例如,俄罗斯天然气在欧洲市场的份额2010年以来从25%升至33%。欧洲毕竟要同俄罗斯进行天然气结算。由于这些结算不可避免,阻止俄罗斯进入国际结算体系并非易事。呼吁阻止俄罗斯使用SWIFT系统具有明显的政治色彩。至少可能先进行尝试性阻断。例如,英国建议阻断俄罗斯利用国际支付系统两周。完全把俄罗斯排除在世界金融体系之外,就像当年对待伊朗那样,未必可能。

然而,"制裁"威胁让企业家和投资者非常不快。当可能出现新的制裁以及所有投资会被冻结一段时间时,为扩大经营规模投资就要小心。"储蓄银行CIB"高级经济师加夫里连科夫指出,正是为了避免可能出现的限制,俄罗斯才提议建立自己的银行结算体系。他说:"这一想法既符合逻辑,又很现实。可以建立自己的体系:SWIFT的技术不是独一无二的。整个组建过程需要大约两年的时间。另一问题是,该系统会有多大程度的市场需求。SWIFT是各国使用的全球性系统,都在用它。大量使用SWIFT的外国银行不会加入这个未来的新的体系。"

按照加夫里连科夫的意见,未来系统的生命力主要取决于对它感兴趣的银行数量。不过中国银行已经表示出自己的兴趣。建立替代SWIFT的系统对中国来说也很有吸引力。这可降低贸易中对西方政治意志的依赖,将来会逐渐放弃使用美元,加强人民币在国际计算中的地位。如果SWIFT的替代系统可保证银行结算的安全,那么对俄罗斯个人结算来说也准备建立西方支付系统的替代系统。这里指的是扩大中国银联在俄罗斯市场的份额。目前银联在俄罗斯的业务有限,仅发行数万张中国支付系统卡。据银联驻俄罗斯代表樊继光介绍,三年内,这些卡在俄罗斯的数量应超过200万张。

俄罗斯副总理舒瓦洛夫透露,中国银联准备与正在组建的俄罗斯全国支付系统全面合作,将为此提供一切为实施人民币和卢布结算的基础设施方面的配合。俄罗斯副财长莫伊谢耶夫指出:"当然,银联不可能完全排挤掉俄罗斯市场中的Visa和Master Card。因为我们未必能完全拒绝使用SWIFT,但这些替代系统在俄罗斯和国际市场中的前景十分看好。"他指出,尤其是考虑到俄中可把双边贸易额的一半用人民币和卢布进行结算。

俄中两国领导人今年5月在上海会晤期间已经表示,俄罗斯与中国有必要扩大用本国货币结算的份额。俄中双方近期将着手起草关于向本国货币计算过渡的政府间协议。

| www.tsrus.cn/36929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