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煤炭借出口中国提升市场占有率

2014年9月15日
【 字号:
目前,俄罗斯国有企业正在增强同中国的合作。例如:“俄罗斯技术公司”把对本公司同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者——中国“神华集团”的共同项目投资额评估增加了1倍。该公司总经理切梅佐夫和中国“神华”董事长张玉卓在北京签署了相关备忘录。
http://tsrus.cn/467987

扫一扫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切梅佐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俄罗斯技术公司"和中国"神华集团"在今年6月就已商定共同开采位于俄罗斯阿穆尔州的煤田并且在日本海沿岸建设装卸煤炭的港口"维拉港"。今年夏天,这2个项目的投资总额曾预计为50亿美元,而新签署的协议则提议将上述投资增加至100亿美元,主要是依靠对建设新发电机组的投资。大部分资金将由"神华集团"提供。据悉,双方将于今年年底前签署规定法律义务的协定。

将要建设的海港的计划装卸能力为每年2000万吨煤炭。明年将开始兴建该港,预计于2018年交付使用。到那时,位于阿穆尔州的煤田用于发电的煤炭开采量约为每年3000万吨。据统计,该煤田煤炭蕴藏量约为16亿吨。这里产的含热量很高的煤炭将向亚太地区各国出口,首先是向中国出口;而含热量低的煤炭除了其中一部分直接出口外,其余的用来在当地发电站发电。中国公司对在俄罗斯境内实现类似的煤炭项目感兴趣。

俄罗斯全国动力研究所所长普拉沃苏多夫认为,煤炭是中国动力平衡的基础。全国能源消耗的大约70%是煤炭。中国现在消耗的煤炭超出世界上其余国家所消耗的煤炭总和。从前依靠国内生产的煤炭未能满足这些需求,但自2011年起,中国开始向国内进口煤炭。2011年,中国共进口煤炭200万吨,去年的统计结果显示,煤炭输入总量为8500万吨。现在,由于本国煤田已经无法大大增加煤炭产量,所以中国继续增加煤炭进口。在最近几年,中国将关闭大约2000个无利可图并且非法的危险矿井。对于中国来说,在组织煤炭开采和向中国运输煤炭方面,俄罗斯是最有吸引力的合作伙伴。

专家们坚信,俄罗斯煤炭部门主要将依靠煤炭出口而迅速发展;今年上半年结果显示,俄罗斯向亚太地区各国输出的煤炭增加了15%。据一些国际机构预测,至2030年,亚太地区的煤炭市场将增扩50%。在此前提下,俄罗斯煤炭在此市场的份额将从现在的6%增加至15%。

| www.tsrus.cn/36951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