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习近平举行年内第四次会晤

2014年9月12日
【 字号:
9月1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上合组织峰会框架下举行两人年内的第四次会晤。
http://tsrus.cn/467973

扫一扫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普京在杜尚别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的会晤中表示,希望通往中国的"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的建造,无论是俄方还是中方,都将会以高度的有效性进行。俄罗斯国家元首指出,这已是他今年与中国国家元首举行的第四次会晤,双方"总是有话可说"。普京称,俄中关系在"积极地和进展性地"发展。

他强调,俄中在推进一系列大型项目,开辟新前景和可能性。俄罗斯总统表示坚信"西伯利亚力量"的建设将有助于解决蓬勃发展的中国省份许多问题的同时,也有助于俄罗斯远东问题的解决。普京强调,两国还在其它方位——能源、航空技术、基础设施领域进行工作。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时表示,中俄双边关系和各领域合作势头强劲,双方应加大相互支持,扩大相互开放,相互给力借力,共同应对外部风险和挑战,实现各自发展振兴的宏伟目标。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继续促进两国战略性大项目合作,特别是尽早启动中俄西线天然气管道项目,推动两国能源合作迈上新台阶。中国国家主席还指出,俄中各领域中的关系与合作取得"积极和成功地"发展。习近平对普京亲自出席俄罗斯天然气输往中国的"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的施工仪式予以重大关注。据中国国家元首的看法,这明显显示了俄罗斯领导在扩大两国能源合作上的严肃态度。

习近平还涉及到其它领域的合作关系,并表示将与俄罗斯总统保持紧密接触。习近平指出,"本月初,你亲自出席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俄罗斯境内段开工仪式,体现了你对两国能源合作的重视,对深化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起到了带动和示范作用。"习近平主张莫斯科和北京能"相互帮助,共同抵制外来风险与挑战"。

习近平表示,双方合作又有了新的进展。目前,双方正在积极探讨高铁合作,卫星导航系统合作已经启动,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和重型直升机等大项目合作取得新进展。"我愿意继续同你保持密切沟通,推动双方加大相互支持,扩大相互开放,相互给力借力,共同抵御外部风险和挑战,实现各自发展振兴。"

此外,习近平向普京就中国8月云南省发生地震莫斯科予以的援助表示感谢。他表示,根据普京总统的指示,俄罗斯应急状态部向灾区运抵一批人道援助物资。

| www.tsrus.cn/36903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