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亚经济联盟或使用统一货币

2014年8月4日
【 字号:
据欧亚经济委员会财政政策厅主任别姆比亚·胡尔哈奇耶夫称,该机构开始扩大利用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本国货币,并已开始就建立统一的支付体系进行工作。
http://tsrus.cn/467653

扫一扫

据俄罗斯之声援引《俄罗斯报》8月4日文章报道,据欧亚经济委员会财政政策厅主任别姆比亚·胡尔哈奇耶夫称,该机构开始扩大利用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本国货币,并已开始就建立统一的支付体系进行工作。如果能够顺利完成上述任务,可把过渡到统一货币的问题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据胡尔哈奇耶夫介绍,目前,欧亚经济委员会正力图在统一经济空间成员国间绝对用本国货币进行结算。暂时的结算利用货币的比例是:50%用卢布、40%用美元、8-9%用欧元,以及1%左右用其他货币。

据新华社报道,2014年5月29日,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三国总统在哈首都阿斯塔纳签署《欧亚经济联盟条约》,宣布欧亚经济联盟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启动。根据条约,俄白哈三国将在2025年前实现商品、服务、资本和劳动力的自由流动,终极目标是建立类似于欧盟的经济联盟,形成一个拥有1.7亿人口的统一市场。条约涉及能源、交通、工业、农业、关税、贸易、税收和政府采购等诸多领域,还列出了自由贸易商品清单,但其中不包含烟酒等敏感商品。条约规定,欧亚经济联盟是国际性组织,俄白哈三国在联盟内拥有完全平等的权力,三国在联盟所属机构中拥有平等的表决权。

俄罗斯曾建议三国在欧亚经济联盟框架内实行统一的外贸政策,但条约最终文本只规定俄白哈三国应协调外贸政策。此外,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曾试图将国际合作、共同国籍、移民政策、签证、出口监管、边界安全等内容加入条约,但遭到哈方拒绝。

| www.tsrus.cn/36091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