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访华前两国能源领导密集会晤

2014年5月16日
【 字号:
普京总统将于5月20-21日访华并参加在上海举行的亚信领导人会晤。此前,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米勒与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举行会谈,讨论俄中能源领域合作问题。同时,“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谢欣也与中石油总经理周吉平举行了会谈,并就东西伯利亚境内项目框架内两大公司进行合作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http://tsrus.cn/466809

扫一扫

据俄新社报道,米勒与吴新雄会晤期间,双方还讨论了通过东线对华供应天然气的协议,并强调该合同将使俄中两国间对话推向更高的水平。据俄气公司发布消息称,"目前,有关供气合同条款及参数的磋商已接近尾声"。

此外,"俄罗斯石油"公司也宣布,总裁谢欣在访华期间与中石油总经理周吉平举行了会谈,并就东西伯利亚境内项目框架内两大公司进行合作的问题进行了讨论。2013年10月,"俄罗斯石油"公司与中石油签署了建立开发东西伯利亚一处油田联合企业的备忘录。消息中称,"谈判期间还提及了有关落实能源加工领域的项目和相应的基础设施的建造问题。"

谢钦于5月15日在北京与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也举行了会谈,双方在此框架下讨论了现有项目和拓展合作的前景。其中提到了可能签署长期供油协议的议题。新闻稿指出:"两公司领导对一系列联合项目的现有合作水平表示满意。"此外,两家公司在长期供油合同合作、开采领域合作和"东方石化公司"项目实施方面成立了三个工作组。

谢钦本周还与中国能源局长吴新雄举行了会谈,双方讨论了俄罗斯石油公司与中石化和中石油合作项目的实施进程。俄罗斯石油参加了一系列同中国公司的合作项目。去年10月中石化和俄罗斯石油公司商定每年对华供应1000万吨石油,合同期限为10年。

目前,俄中双方正在为俄罗斯总统访华做准备,其间预计将签署包括能源领域在内的一系列合同,如长期供气合同和扩大供油合同。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早前曾表示,若就天然气价格达成共识,两国公司将在俄罗斯总统普京5月20日访华期间签署供气协议。他指出,两国公司(俄气与中石油)目前正在莫斯科就对华供气价格问题交换意见。如果双方能在普京访华前谈妥,那么两家公司将在普京访华期间正式签署合同,届时两国领导人将出席签字仪式。副部长提醒,除天然气价格外,双方实际已在所有方面达成共识。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邀请,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将于5月2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 www.tsrus.cn/34233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