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联或助俄银行应对制裁

2014年3月28日
【 字号:
“俄罗斯银行”相关银行卡业务因受到美国制裁而遭到冻结。这或将为中国银行业带来合作机遇。中国银联可成为维萨(Visa)和万事达卡(Master Card)的替代支付系统。
http://tsrus.cn/466393

扫一扫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上周,Visa和 Master Card国际支付系统冻结了俄罗斯4家银行的银行卡业务,其中包括"俄罗斯银行"、"Sobinbank"、"SMPbank"和"投资资本银行"。Visa银行解释称,此举为执行美国政府对俄罗斯进行制裁的决定。稍后,Master Card解除针对上述3家银行的冻结令,目前只有"俄罗斯银行"一家仍遭遇制裁。

事实上,无论美国想制裁谁,受到影响的首先是没有任何罪过的普通公民。国际支付系统在未做警告的情况下发出冻结令,这导致这些金融机构的客户没有可能进行非现金业务。Visa和Master Card支付系统的行为使自己名声扫地。很难想象,国际大型支付系统会如此遭受政治裹挟,会因为政治分歧轻易中断市场参与方业务。尽管有3家俄罗斯银行已被解除制裁,但无法保证不会再次出现此类情况。

俄罗斯区域银行协会理事会主席亚历山大·穆雷切夫指出,俄罗斯银行体系需要寻找国际支付系统的其他选择,以便在将来保障本国银行系统的安全。在这方面,中国银联(Union Pay)可以为遭遇美方龃龉的俄罗斯银行提供帮助。这样认为。他说:"中国银联是国际市场上的积极参与者。该公司已进入俄罗斯国家支付理事会。目前情况下,我们可以进行更为紧密的合作,其中包括俄罗斯银行使用银联支付系统。"

穆雷切夫强调,俄罗斯可以吸收中国银联的经验,创建本国国家支付系统。在美方制裁导致银行卡遭冻结后,俄国家杜马提出成立国家支付系统和统一支付卡的建议,所有这些将在俄罗斯央行的监控下运行。这样以来,转款过程可在俄管辖区内进行,而运营商和支付系统其它参与方将无法单方面终止提供服务。他说:"需要创建自己的国家支付卡系统,通过这一系统,可以进行业务处理和组建国家业务中心。这样,我们可以自行从事业务结算、监控、管理和遵守规范。届时,政治将无论如何无法再对支付和结算进行干涉。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保护公民的权益。"

俄罗斯将建立国家银行支付系统》》

据亚历山大·穆雷切夫介绍,理顺国家支付系统的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因为创建结算基础设施的工作几乎从零开始。重要的是,国家支付系统在启动初期将会遭遇孤立,在国外使用这种支付卡也是不可能的,而中国银联卡也并非在所有地方都可使用。然而,这仅是时间的问题。在世界流通的80亿张银行卡中,29%由中国银联提供服务,而Visa和Master Card分别为28%和26%。

| www.tsrus.cn/33177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