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米亚提出加入俄 普京召集会议进行讨论

2014年3月6日
【 字号:
克里米亚议会通过决议要求加入俄罗斯,请求俄总统普京与俄国会予以考虑。普京总统召集俄罗斯安全委员会会议讨论乌克兰局势,以及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提出的请求。
http://tsrus.cn/466221

扫一扫

据报道,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最高拉达(议会)于3月6日通过自治共和国作为俄联邦主体加入俄罗斯联邦的原则性决定,同时决定于3月16日对此事进行全民公投。

克里米亚最高拉达通过的决定中称,将对克里米亚与俄罗斯再统一,以及恢复克里米亚1992年宪法和作为乌克兰部分的克里米亚地位两个问题举行公投。

克里米亚议会领导层成员罗菲(Grigoriy Ioffe)表示,克里米亚议会已经采纳一项动议,即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议会已经要求俄罗斯总统与国会考虑这项请求。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第一副总理特米格列夫(Rustam Temirgaliev)宣布,将于3月16日举行公投。在对这一决定进行解释时,克里米亚议员们表示,乌克兰"民族主义势力通过反宪法政变夺取了政权",这一行为"违反了乌克兰宪法和法律,包括生命权、思想和言论自由以及讲母语在内的公民不可剥夺的权利"。

公投日期有所改变。起初定于5月25日(与乌克兰总统选举同时进行),之后更改为3月30日。目前,公投被定于2014年3月16日进行。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已向总统普京通告了有关克里米亚最高会议就自治共和国加入俄联邦的决定。普京总统已召集俄罗斯安全委员会会议,会上讨论了乌克兰局势,其中包括克里米亚共和国6日做出的请求加入俄罗斯的决定。"公正俄罗斯党"领导人米罗诺夫(Sergey Mironov)表示,预计俄罗斯杜马将于下周就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一事展开辩论。

克里米亚是位于黑海北部海岸的一座半岛,毗邻近东地区两大洲的咽喉,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克里米亚也是乌克兰唯一一个自治共和国,首府辛菲罗波尔。

乌克兰语是唯一的官方语言,也是乌克兰政府唯一的语言。克里米亚政府的业务工作主要还是使用俄语。比起其他地区,企图扩大教育和政府事务对乌克兰语的使用一直不太成功。另一种广泛使用的语言是克里米亚鞑靼语。人口普查中提到,77%的克里米亚居民表示俄语为他们的母语,11.4%—克里米亚塔塔尔语,10.1%—乌克兰语。

1991年苏联解体后,克里米亚半岛成为乌克兰的一部分。许多半岛居民对此不满。岛上还驻有俄罗斯的黑海舰队,当时情况相当紧张,有爆发战争的可能。乌克兰极端民族主义势力在选举中失利后,情况开始减缓。同年5月,俄议会通过决议,宣布1954年将克里米亚划归乌克兰的决议不再具有法律效力,并要求俄罗斯、乌克兰和克里米亚三方就半岛地位问题展开谈判。乌克兰则予以强硬反击,宣布俄议会的决定无效。

1992年5月5日克里米亚半岛宣布独立,后来决定成为乌克兰的一个自治共和国。俄罗斯租借塞瓦斯托波尔军港的部分作为黑海舰队的基地。6月1日,乌克兰和克里米亚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就克里米亚的地位问题达成协议。根据协议,克里米亚作为乌克兰的组成部分有权自主地利用其地理位置发展对外开放经济,同其他国家建立社会经济和文化关系。

1994年7月,随着奉行对俄友好政策的库奇马当选乌克兰总统,有关克里米亚半岛归属的争执渐渐趋于沉寂。

1997年5月,俄罗斯与乌克兰正式签署俄乌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条约,确立双边友好关系,原则上为解决克里米亚归属等问题奠定了基础,俄乌关系缓和。

| www.tsrus.cn/32683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