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公元前萨尔马特女贵族墓葬

2013年8月8日
【 字号:
http://tsrus.cn/464095

扫一扫

俄新社8月6日拉米亚·萨利赫娃于乌法报道。俄联邦巴什基尔托斯坦共和国首府乌法历史法律教育学院院长古力娜拉·奥贝杰诺娃向俄新社记者说,埋葬于2500年前的至今完好未动的萨尔马特女贵族墓葬,近日在奥伦堡州被巴什基尔阿珂姆拉师范大学历史系的一班学生发现。

菲利波夫卡村一带的贵族墓冢曾多次遭到劫掠。1986年由安纳托利·普申尼奇尼克带领的乌法科学家小组对墓地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并在那里发现了金饰品和兽俑。正是这批出土文物后来为菲利波夫卡墓葬群带来了世界性的声誉。目前正由俄罗斯科学院考古研究院西徐亚-萨尔马特考古研究室主任列奥尼德·雅布隆斯基主持挖掘工作。

“服饰的细部保存完好,还有一些垂饰。女人的每根手指都戴着嵌有各种宝石的戒指。在墓主人身旁摆放着很多小瓶,推测是古人盛放化妆品的容器。在她的左手中有一枚华美的银镜子,镜子的手柄配有金质装饰物,另外还有一件像手杖的的物品,在她的手腕上佩戴着贵重的手镯,”奥贝杰诺娃介绍说。

目前挖掘工作因下雨而中断,学生们从墓穴中抽出雨水。因挖掘工作是由州政府出资进行的,所有的出土文物将保存在奥伦堡乡土博物馆。

“这次的发现如此非比寻常,也是因为墓室看上去完好未动,物品及她身上的装饰物均各就其位,与古代游牧民族的墓穴布置相同。在墓室入口处我们发现了一只巨大的铜锅,它的手柄造型为传说中的神鸟狮身鹰翅鹰首兽,一对神鸟相互望着彼此。这件发掘品约达半吨重。锅身上的兽形装饰风格是公元前5-4世纪的早期萨尔马特文化特征,”奥贝杰诺娃补充道。她还指出,此次发现最重要的成果是在地下4米处发现的保存完好的女人墓葬。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