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来首次:俄地理学会科考队登上希穆希尔岛

2023年9月6日
【 字号:
千岛群岛的希穆希尔岛(Simushir)是辽阔的俄罗斯最难到达的角落之一。6月19日,一艘大型登陆舰将一个科学小组送到岛上。这是一件大事,因为布劳顿湾已近30年没有接收大型军事船只了。
Scientists on Simushir island
考察队成员。 来源:Olga Chagadaeva/俄罗斯报
http://tsrus.cn/678081

扫一扫

科学登陆

俄罗斯地理学会探险活动和旅游发展部探险方向负责人切丘林(Sergey Chechulin)说,该学会的主要任务之一,是恢复希穆希尔岛的科学活动。苏联时期岛上有地震站和气象站,提供整个千岛群岛中部的科学数据。目前,群岛的这一部分没有地震和气象观测,但仅在59公里长的希穆希尔岛上就有三座活火山,分别是扎瓦里茨基火山、戈里亚夏亚火山和普列沃火山。

 Olga Chagadaeva/俄罗斯报 Olga Chagadaeva/俄罗斯报

此次考察中,俄罗斯科学院施密特地球物理研究所的地质学家和地球物理学家将借助地质雷达研究岛屿结构,收集岩石样本,安装地震传感器。这些工作将有助于获得全新的岛屿地质数据和地球物理数据。明年,火山学家将前往考察。根据联合工作技术后,将绘制地震危险图,将有助于确定该岛未来的休闲和旅游前景。

Olga Chagadaeva/俄罗斯报Olga Chagadaeva/俄罗斯报

俄罗斯科学院齐钦总植物园工作人员将研究岛上植物。科学家已总结了岛上216种植物的现有信息。多数植物学家在离海岸不远的沼泽地考察,那里可以找到一些冰河时期欧洲灭绝的独特植物。俄罗斯科学院植物园高级研究员卡巴诺夫(Alexander Kabanov)说:“这个岛很复杂,很难到达,因此它很有意思,因为对它的研究很少。此外,这里是两个植物群汇合的地方,分别是南方的日本植物群和北方的堪察加植物群,岛上的一切都很有意思。营地旁边已有60多个希穆希尔岛植物群标本装在容器和塑料袋中等待运往大陆。收集到的干燥标本和活体标本将被送往植物园,做进一步研究和繁殖。”

这栋房子里曾有指挥部、俱乐部、医务室、餐厅和厨房。 / Olga Chagadaeva/俄罗斯报这栋房子里曾有指挥部、俱乐部、医务室、餐厅和厨房。 / Olga Chagadaeva/俄罗斯报

从动物学角度看,希穆希尔岛也是片隐秘土地。由于岛屿的偏远位置和特殊气候,这里的动物群相当稀少。动物学家解释说,岛屿离大陆越远,动物群与大陆相比就越稀少;岛屿面积越小,动物群与相邻较大岛屿相比就越稀少。兽类中,我们在岛上只发现了狐狸,这是日本人在千岛群岛生活的现实痕迹。1916年,群岛南部成为玄狐、赤狐和北极狐的养殖地,满足日本军队需要:狐狸尾巴可用于缝制野战军服衣领。岛上的狐狸今天看起来很不起眼,但似乎感觉良好,完全不怕人。岛屿历史的另一个细节,是精明的日本人把驯鹿从库页岛带到这里。这里的山麓生长着很多浆果,驯鹿在这里适应得很好,直到1940年代末被苏联边防军人消灭。

 Olga Chagadaeva/俄罗斯报 Olga Chagadaeva/俄罗斯报

动物学家今年将重点研究鸟类。莫斯科大学动物科学研究博物馆鸟类学家列季金(Yaroslav Redkin)说:“希穆希尔岛位于千岛群岛正中央,对其研究很少。它与南部岛屿群相距遥远,关于它的信息很少,而且呈碎片化。这是第一次有针对性的、长时间的详细考察。出发前我们列了个清单,总结了19世纪末以来在希穆希尔岛及其周围海域发现的161个物种。考察的头10天科学家们发现了清单中没有的两种鸟类,也就是说很可能以前在岛上未曾见过。科学家们暂时不能分享更多细节,因为将在大陆验证信息。”两种鸟类似乎和人类一起离开了岛屿,它们是麻雀和家燕。今天,一只极北柳莺和一只红腹灰雀撞到了鸟类学家的捕网,它们是希穆希尔岛数量最多的鸟类。捕到的鸟儿将被仔细检查、测量,然后放生。

 Olga Chagadaeva/俄罗斯报 Olga Chagadaeva/俄罗斯报

太平洋渔业研究所的一个大型团队与俄罗斯科学院的动物学家并肩工作。该团队正在评估希穆希尔岛的渔业资源,这是有史以来首次。 

俄罗斯人的足迹和日本人的飞机

对历史科学的考察预计将获得丰硕成果。历史学家已获得布劳顿湾、杜什纳亚湾和马拉亚湾阿伊努人遗址的精确坐标,它们是在1980年代苏联最后一次考古勘察中被发现的。北千岛群岛阿伊努人是这片土地的原住民,希穆希尔岛是他们定居区的南缘。阿伊努人捕猎海獭,这是种非常珍贵的动物,其毛皮温暖、耐穿、美丽并且昂贵。18世纪,俄罗斯开拓者开始征服千岛群岛。俄罗斯地理学会搜索方向总监、“胜利”纪念博物馆科学部负责人萨马林(Igor Samarin)介绍了哥萨克科济列夫斯基(Ivan Kozyrevsky)的历史:1711年,他从堪察加半岛来到希穆希尔岛,镇压了阿伊努人的顽强抵抗,向其征收贡品。从那时起,俄罗斯帝国开始对千岛群岛进行殖民统治。此次考察过程中,发现了俄罗斯渔猎民的过冬地点和俄美公司的定居点,这是俄罗斯人在希穆希尔岛居住的最早痕迹。

日本人1944年建造的防御美国的岩石碉堡。 / Olga Chagadaeva/俄罗斯报日本人1944年建造的防御美国的岩石碉堡。 / Olga Chagadaeva/俄罗斯报

考察第一周工作人员还发现了1944年日本人在布劳顿湾入口处建造的两个岩石碉堡,其目的是防御美军对该岛的潜在入侵。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岛上曾驻守大批日军。但希穆希尔岛未发生战斗,驻军被调到得抚岛,1945年8月30日,他们在那里向堪察加防区苏军投降。1940年代,一架日本飞机在乌拉塔曼山麓的某个地方坠毁,但我们动用摄制组的三架无人机,也未能在偃松林中发现飞机铝碎片。这一历史性发现只能留待日后。切丘林分享地理学会的计划说:“希穆希尔岛具有特殊意义。它曾有常住居民,有过大批驻军,还有过科学站。今天这些都不见了。我们认为,恢复千岛群岛中部的科学和军事活动,对我们国家具有战略意义。因此,我们将建议恢复岛上1994年以前的基础设施。”

俄罗斯地理学会和国防部远征中心“东方堡垒-千岛群岛”考察队将在希穆希尔岛继续工作至少两年。科学家们将继续开展研究,志愿者将清理岛上锈迹斑斑的废弃物。我相信,这座千岛群岛中央的美丽岛屿,将再次有人居住,并成为海洋旅游团的目的地。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8081| 

奥莉加·恰加达耶娃(Olga Chagada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