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观点:福岛核污水对海洋和鱼类是否危险

2023年9月5日
【 字号:
日本开始向太平洋排放2011年冷却福岛第一核电站反应堆的核污水。国际原子能机构批准了这一决定。净化后的核污水通过水下隧道排放,在此过程中每吨污水加入1200吨海水稀释。俄罗斯《消息报》与有关专家探讨了福岛核污水的危险性。
 2021: Water purified from radioactive particles is stored in tanks at the Fukushima Daiichi Nuclear Power Plant
福岛第一核电站 来源:Igor Belyaev/塔斯社
http://tsrus.cn/678057

扫一扫

排放出于经济考虑

俄罗斯前原子能部部长、多列扎利动力技术科学研究设计院科学领导人阿达莫夫(Evgeny Adamov)说:“没什么可担心的:福岛核污水排放无论如何不会影响俄罗斯、中国、韩国渔业和远东海岸度假地。法国拉阿格角附近一家乏核燃料处理厂也在系统性排放含有类似同位素的污水,多年来证明了其安全性。”

俄罗斯科学院原子能安全发展问题研究所(IBRAE RAS)应急准备和反应系统开发部负责人克拉斯诺佩罗夫(Sergey Krasnoperov)说,将核污水净化、稀释并可控地排放到海洋中是日本从所有方案中选择的最可预测、最环保的方案。他说,这种方法技术上也是最可行的,它降低了在其长期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错误和意外情况的风险。该专家提醒说:“别忘了,核电站现场继续储存未净化污水也会带来环境风险,其后果可能超过可控排放入海。”

日本和俄罗斯方面进行的研究表明,按计划的排放量和氚浓度(最高1500Bq/L,为工业用水国际标准的1/40,饮用水标准的1/5-1/7),离排放点3公里以上的海水不会超标。IBRAE RAS专家说,这意味着排放不会对环境产生任何影响。俄自主非营利组织“原子能信息中心”主任乌瓦罗夫(Alexander Uvarov)说,可以通过蒸发净化水中的氚。与排放入海相比这种方法对海洋和邻国的影响较小。他还认为,日本可以继续将含氚污水储存在储罐中,就像在排放之前所做的那样。

乌瓦罗夫说:“选择排放方法的主要原因是经济。日方认为,将污水排入大海是所有方案中最便宜的一个。”他说:“现在对俄罗斯来说,重要的是能直接在福岛第一核电站现场自主控制排放过程。日本一直引证的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监督是绝对不够的,因为他们权力有限。”

不要等到地震

乌拉尔“生态”科研所主任研究员、俄罗斯生态运营商(REO)科技委员会主席索洛维扬诺夫(Aleksandr Solovyanov)说,在放射性材料操作过程中产生放射性污水是不可避免的。放射性污水总会产生,例如在核反应堆常规运行过程中。他说:“尽管如此,在福岛1号情况下可以认为所选择的技术是最合适的,当然,如果一切都按照日本文件的描述进行的话。”

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俄罗斯联邦自然保护荣誉工作者季什科夫(Arkady Tishkov)认为,日本只有这样才能在新地震到来前,可控性地摆脱数千个不太可靠的容器中储存的130万吨含放射性核素污水。他说:“虽然氚作为废水中最具生物危险性的成分会排放前被稀释,浓度下降近40倍,但氚和其他半衰期较长的残余同位素的污染危险性仍然存在。”

索洛维扬诺夫说:“将这种水人为引入机体后,90%会在三天内排出体外。在切尔诺贝利的一个水塘中进行的观测表明,那里的氚含量比福岛1号污水排放区高出许多倍,水生态系统几乎没有任何变化。因此,这方面不必担心。”IBRAE RAS放射生态学实验室主任潘琴科(Sergey Panchenko)说,氚确实能很快从体内排出。他说:“在评估误差的范围内,日本的氚不会增加我们体内的氚含量。”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和公共管理学院经合组织标准分析和能力中心专家吉里奇(Mariya Girich)说,日本计划排放的污水中氚含量是世卫组织推荐的饮用水标准的1/8。她说,一些在北太平洋沿海(中国、韩国)运营的核电站排放的氚可能更多。例如,韩国古里核电站2019年排放了91TBq,是福岛计划排放量的四倍多。

福岛的鱼

根据俄罗斯渔业署的数据,俄罗斯现已成功将日本鱼类产品进口量减少93%,而不是全部。同时,核污水排放暂未引起俄罗斯渔业署担心。该部门表示,目前在排放水域没有俄罗斯船只进行捕捞。俄罗斯联邦渔业署署长舍斯塔科夫要求全俄渔业和海洋学研究所进行全面监测调查,评估福岛1号污水分布区水生物资源状况。此次调查将确保南千岛群岛海域安全,排除远东渔民捕捞风险。现已成立一个科学小组,乘坐全俄渔业所太平洋分所的一艘科研船进行监测。

同时,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俄罗斯联邦自然保护荣誉工作者季什科夫认为,排放对渔业影响不大,但终归是有影响。他说:“至于萨哈林岛、千岛群岛和堪察加半岛海域,现在还没有真正的污染威胁。尽管如此,生物体中同位素浓度增高的前景仍然存在,包括浮游生物、底栖生物和鱼类。令人欣慰的是,排放时间拉长到几十年。俄罗斯必须在外贸层面避免受污染产品进入俄罗斯市场,同时避免自己的海产品出口受到以环保标准为由的压力,例如避免远东渔业产品在国外销售量和收入损失。”

克拉斯诺佩罗夫认为,福岛第一核电站净化后污水的可控排放不会影响俄罗斯海域生态状况,也不会影响度假地和养殖业。他认为,环保状况不符合预期,排放可能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压力下暂停。索罗维扬诺夫说:“日本排放福岛1号污水对渔业的影响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这个问题很大程度上属于臆测,可以推测,其将导致该地区海产品消费量下降。还有可能出现恶意竞争,故意挑动公众神经,扰乱市场。”吉里奇认为,现在重要的是整合科研力量和公共资金,开发先进的废物处理新方法。她说,至于在俄罗斯境内的行动,重要的是要长期监测海水和海产品质量,并将发现的任何异常提交国际讨论。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消息报》网站

 | www.tsrus.cn/678057|

德米特里·阿列克谢耶夫(Dmitry Alekse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