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世界做出贡献 俄罗斯将继续探索火星

2023年8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科学院空间研究所总研究员科拉布廖夫说,人类在火星上寻找有机化合物的痕迹已不止一年,但这并不是火星上存在生命的必要证据,尽管那里理论上可能存在生命。这是他在评论英国科学杂志《自然》上的一篇文章时表示的。该文章说,美国宇航局“毅力号”(Perseverance)火星车首次在火星耶泽罗陨石坑中发现有机化合物痕迹。科拉布廖夫说:“这对火星探索来说是个非常重要的贡献,但不值得宣布这是‘革命性’的发现。这已不是第一次在火星上发现有机化合物了。在盖尔陨石坑工作的‘好奇’号(Curiousity)火星车也发现了有机化合物。”
Mars explore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7829

扫一扫

研究方法

科拉布廖夫说,发现有机化合物并不是“自动”证明火星上存在生命的证据,而是证明火星上很长一段时间里存在出现生命的必要条件。他说:“有机物也可以是非生物来源,通常由最简单的化学反应形成。例如,二氧化碳和水被辐射或紫外线照射形成大量有机物。这些反应早在1950年代就被发现。星际云、小行星和彗星表面富含有机物,但没人会想到去那里寻找生命。”

被问及火星上可能存在怎样的生命形式时,科拉布廖夫猜测说可能是微生物,在宇宙射线穿透不到的火星土壤深处。他说:“原则上,它们有可能存活到现在,但它们可能在何时出现?不是今天,大约十亿年前。”谈到“毅力号”火星车的技术创新时,科拉布廖夫提到首次在太空使用的Sherloc光谱仪。他说:“Sherloc可以用相对简单的方法获得光谱,可以研究气体、液体和固体,但在当前情况下涉及的是小石头,固体。用这种仪器可以获得以前只有非常大的光谱仪才能获得的光谱,但后者很笨重,非常复杂,基本上只用于实验室。这是首次在太空用‘拉曼’(这种类型的光谱仪有个以印度物理学家拉曼命名的共同名字——编注)。” 

俄罗斯科学家的贡献

“自由金融环球”公司的切尔诺夫(Vladimir Chernov)说:“征服火星是个复杂的多方面任务,俄罗斯科学家在其中做出了重要贡献。俄罗斯是在太空探索方面拥有丰富遗产和经验的重要航天大国,其科学家几十年来一直密切研究火星。苏联时期开始,俄罗斯就在火星探索中占据重要位置。最著名的任务是发射火星3号和火星6号探测器的‘火星’计划,两个探测器1971年首次到达火星表面。火星3号还发回了第一批火星照片,是探索这颗红色星球的重要成就。”从那时起,俄罗斯科学家一直积极探索火星,ExoMars就是其中的一个关键项目。这是俄罗斯航天集团和欧洲航天局(ESA)2016年开始的一项联合任务,在其框架内发送了Schiaparelli登陆器和TGO卫星,研究火星大气层和火星表面并寻找生命痕迹。

俄罗斯科学家在分析其他国家火星任务数据方面的研究活动也值得肯定。切尔诺夫说:“俄罗斯科学家积极参与分析来自NASA、ESA和其他国际机构的火星探测器信息。总之,俄罗斯科学家在探索火星的国际努力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贡献将随着空间计划和火星研究的发展继续扩大。”

ExoMars任务:ExoMars是俄罗斯航天集团和欧洲航天局的联合任务,始于2016年,当时发射了TGO卫星和Schiaparelli登陆器。TGO卫星用于研究火星大气层并与地球通信,Schiaparelli登陆器则用于研究火星表面并寻找生命迹象。ExoMars有许多科学任务,是俄罗斯的重要空间计划之一。·        

“火星-500”项目:火星-500是俄罗斯航天集团生物医学研究所2010-2011年进行的模拟试验,目的是研究人类进行长期太空飞行和在火星上生活的可能性。试验参与者在一个封闭绝缘舱中度过520天,模拟长时间太空飞行和在火星上停留的条件。       

开发火星飞船:俄罗斯联邦航天集团正开发的航天器计划用于火星飞行和其他深空探测任务。这种飞船将能把宇航员和货物运送到太阳系行星。·        

参与国际项目:俄罗斯科学家和工程师积极参与国际火星项目,如NASA和ESA的项目。他们分析来自火星探测器的数据,为这颗红色星球的科学研究做出贡献。

切尔诺夫说:“这些只是俄罗斯正在火星探索领域实施的部分项目。总之,俄罗斯在继续积极探索和开发新技术,以实现这一令人期待的目标。” 

中国的贡献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一组研究人员在火星表面发现了古代海洋存在的直接证据。该校肖龙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分析了中国“祝融”号火星车搭载的多光谱相机获取的科学数据,首次发现“火星表面存在海洋沉积岩的岩石学证据”。此前研究发现火星上过去存在大量液体的痕迹,但由于缺乏现场分析,这些说法存在争议。过去从地球上进行的观测表明,在37亿年时间里火星失去的水分足以覆盖其整个表面达140米。一些科学家认为,大部分水分可能没有蒸发到太空,而是至今隐藏在火星地下不太深处。2020年7月23日,中国首个火星探测航天器天问一号从海南岛文昌发射场发射,它由环绕器、着陆器和火星车组成。2021年5月15日,天问一号探测器的“祝融号”火星车在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成功软着陆,其主要任务是寻找火星上可能存在的生命迹象,帮助科学家了解火星条件是否会在未来发生变化,从而适合人类居住。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一次任务中完成火星环绕、着陆和火星车巡视的国家。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829| 

雅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