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销往中国 俄培育出高蛋白无转基因大豆

2023年7月18日
【 字号:
俄罗斯鄂木斯克育种工作者又有三个农业作物新品种(大豆、燕麦和小扁豆)交付国家测试。科学家们为其增添了新的有益特性,包括更短的茎秆,这有助于农民收获时减少损耗和燃料成本。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鄂木斯克农业科学中心谷物豆类作物育种实验室主任阿萨诺夫(Akimbek Asanov)接受《俄罗斯报》采访时说:“这些作物的传统茎秆往往会带来问题。它们很容易因风、雨及其他自然因素倒伏。它们形成的‘地毯’收集起来非常困难,成本也很高。现在问题解决了。”
gmo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7687

扫一扫

豆类作物

小扁豆和大豆被赋予新品质。这些品种分别被命名为“西伯利亚”和“西伯利亚-23”。不过,其种植地区不仅限于西伯利亚,品种试验已在俄全国大部分地区展开。科学家们说,这些作物在世界各地的普及程度正在上升。阿萨诺夫说:“大豆很容易被人体吸收,用于制作400种食品。现代畜牧业和家禽养殖业中大豆更是不可或缺。新品种具有蛋白质含量高的特点。”

与外国同类产品不同的是,新品种不含转基因成分,且每公顷产量比标准产量高2.5公担,成熟期比欧洲早30-40天。再过两年,到品种试验结束,就可以开始大规模种植。对新品种感兴趣的不仅有俄罗斯农民,还有哈萨克斯坦和中国的农民。中国每年生产1亿多吨大豆,新品种需求不断增长。“西伯利亚-23”不仅蛋白质含量达到40%,脂肪含量更是达到20-23%。因此,新品种将会受到欢迎。

小扁豆普及程度也在上升,目前在中国、印度、伊朗和伊拉克种植。“西伯利亚”品种将在那里受到欢迎,因为它不仅抗倒伏,而且抗旱,同时产量更高,每公顷多8公担。

                      麦类和育苗中心

鄂木斯克育种工作者在“科学与大学”国家项目框架内培育的春燕麦新品种“塔里奇(Tarich)”也有新优点。2021-2023年,鄂木斯克科学家共培育了12个小麦、黑麦、大麦和其他作物新品种,且属于中早熟、中熟、中晚熟不同成熟期,具有谷物质量高、整体适应性强、抗旱等优点。其很强的竞争能力已被广泛的种植面积证实(仅俄罗斯就有1100万公顷)。

“科学与大学”国家项目的任务是系统性发展国内农工综合体,建立和发展育种和育苗中心及最先进的实验室。例如,联邦麻类作物科学中心利用资助更新了农机,采购了新实验室设备。该中心特维尔州试验田年生产100吨高等级大麻籽和亚麻籽,其中90%以上销往国内。

目前,俄全国27个地区建立了35个中心,这些中心正在根据全国土壤和自然气候条件的多样性推广自己的研究成果和技术。他们培育的主要作物包括小麦、玉米、大麦、大米、大豆、土豆、甜菜,重点方向还有肉畜业、乳畜业、绵羊业、山羊业、禽业和养蜂业。育种中心还为农工部门培养高素质的人才。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7687|

斯韦特兰娜·西宾娜(Svetlana Si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