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药将增至七成 俄批准药品市场新战略

2023年7月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政府批准《2030年前制药工业发展战略》提出目标,到2030年俄罗斯市场全国产药份额将增至近70%,国内药品产值翻番,达到1.4万亿卢布。这一纲领性文件由俄工贸部用五年时间制定,但制药市场人士表示其最终版本只考虑了业界的一部分建议。
pharmacy
来源:Alexander Kryazhev/俄新社
http://tsrus.cn/677575

扫一扫

《战略》的要点

上个《制药行业发展战略》有效期至2020年。2018年起俄工贸部一直在编制新版《战略》,多次提交文件草案,上一版4月初提交。俄罗斯政府宣布,已批准的战略将结合一定目标实施,如支持药品生产和出口,培养该行业科学、技术和生产人才。新战略还要求消除行政壁垒,加速推广新技术。俄工贸部将在三个月内提出实施该战略的具体措施。俄政府主管副总理戈利科娃在前一天宣布,实施该战略将使2023年前“国内药品产值翻番,达到近1.4万亿卢布”,并实现约70%的国内流转药品为国产,同时保证其良好质量和疗效。她说,支持措施重点将是已实现本地化的药物和原研药物厂商。戈利科娃说:“厂商现在更重视仿制药生产。815种至关重要的药品清单中,只有260个国际非专利名称项下有原研药。”

已批准的最终版本与4月初提交的版本相差不大,但“过去三个月来业界多次与工贸部讨论该文件”。例如从国际制药企业协会“Infarma”对4月版的意见和建议清单看,俄工贸部未同意删除不允许实施专利链接制度的条文,但删除了“国家药物质量鉴定”发展重要性的内容,因为该协会指出,这与在欧亚经济联盟层面整合各国行业监管程序的想法相矛盾。Infarma协会负责人库卡瓦(Vadim Kukava)说:“这一机制不仅对外国公司,而且对从事创新药物研发的俄罗斯公司都是保护智力成果的最佳工具之一。”俄罗斯制药商协会主席德米特里耶夫(Viktor Dmitriev)说:“新版文件未解决行业长期面临的一些问题,如必须将管理权整合到一个机构,而不是卫生部、工贸部和联邦反垄断局三个机构。”此外他认为,目前制药业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协作行业的发展,如生产有竞争力的药用物质所需小型化工厂,但已批准战略未考虑这一点。

可能的前景

Finam金融集团的赛义多娃(Zarina Saidova)说:“新冠大流行期间俄罗斯市场国产药份额可能非正常提高,因为没有国际实践的国产药被大量用于抗病毒。这些药物的需求随着大流行的消退而下降,进口药肯定会在未来几年保持俄罗斯制药市场一半以上的份额。”她说,全国产药份额到2030年增长到70%,这似乎是个过于乐观的场景。

赛义多娃说:“许多严重疾病的治疗使用进口药物,俄罗斯不仅没有,而且预计也不会有类似产品或竞争性研发。这涉及一整个清单,包括肿瘤疾病、囊性纤维化和许多其他疾病。发展国内制药工业是个积极、必要的趋势,但这一过程的所有参与者必须记住,全国各地的患者都需要稳定进口无可替代的欧美药物。”她说,保障派姆单抗、纳武单抗、曲妥珠单抗等药物的稳定供应非常重要,因为俄罗斯未来几年不太可能研制出比这些畅销药更有效的药物。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575|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