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通报 俄新冠发病率连续五周上升

2023年2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消费者权益监督局报告说,过去一周俄罗斯确诊7.88万例新冠感染病例,比一周前增长30%,主要毒株仍为奥密克戎。俄罗斯流感和急性呼吸道病毒感染发病率增长近5%,达到100多万例。流感仍然占主导地位,占全部病例的53%。监督局说:“在其他非流感病原呼吸道感染中,人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和腺病毒占主导地位。”俄罗斯新冠发病率2022年12月以来持续上升。同时,新冠感染死亡率年初以来稳步下降。2月7日俄消费者权益监督局报告说,新冠大流行形势加剧。
Doctor's appointment in Krasnoyarsk
来源:Ilya Naimushin/俄新社
http://tsrus.cn/676721

扫一扫

24小时确诊新冠感染超1.34万例

根据俄罗斯防疫行动指挥部日前公布的数据,俄罗斯单日新增确诊新冠病毒感染病例达到10月中旬以来最高水平,超过1.34万例,单日新增死亡36例。指挥部说:“共确诊13436例新增新冠感染病例。过去24小时新增住院1548人,与前一天相比减少6.9%。”俄罗斯40个联邦主体住院人数增加,另外40个联邦主体住院人数减少,5个联邦主体住院人数保持不变。与前一天报告的9826例相比,单日新增确诊新冠感染病例增加3610例,是2022年10月14日报告新增超1.47万例以来的最高水平。过去的24小时共报告36人死于新冠病毒感染,此前一天报告35人死亡。消息说:“过去24小时康复12 071例,比2月14日增加15.8%。”新冠大流行以来俄累计确诊新冠病毒感染22 106 985例,累计死亡395 652例,累计康复21 461 669例。

俄罗斯新冠病毒感染量连续第五周上升。过去七天感染病例增加30.5%。同时,新冠感染死亡率一直稳步下降。过去一周全国因新冠病毒死亡272人,为2020年10月中旬以来最低。但专家指出,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仍处于重症风险区,住院人数目前不会减少。俄防疫行动指挥部报告说,过去一周每10万人新冠感染比例为45例,比上周增加30.5%。值得指出的是,俄罗斯74个联邦主体感染率出现增长,21个增长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一周前俄当局报告说全国感染率增长32.7%,达到每10万人41.4例。这样,俄罗斯疫情连续第五周恶化。

远程医疗服务Doctis传染病专家捷姆尼克(Elizaveta Temnik)说,包括流感和新冠在内的急性呼吸道病毒感染的疫情形势“确实不稳定”。她说,当前发病率平均超过流行病学周阈值7%,但“没理由恐慌”。该专家指出,现在几乎所有医疗机构都能对实验室确诊流感的重症病例进行快速特别诊断,其中包括猪流感。Niarmedik连锁诊所之一的首席医生、内科医生雷巴科娃(Anna Rybakova)说,老年新冠感染者中仍有重症病例,主要是由于加重性因素,如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慢性疾病。她说:“考虑到俄罗斯发病结构和人口年龄结构,可以推测新冠感染和住院人数的增长率不会因此降低。”

疫苗接种情况

尽管新冠感染发病率持续上升,但俄消费者权益监督局并未同时报告集体免疫水平。俄罗斯人病毒免疫比例的上一次报告是去年夏季末公布的,为7.4%。传统上这一数字体现疫苗接种规模,当前疫情恶化背景下接种疫苗人数并不多,克里米亚每天只有20多人,巴什基尔每天不到5000人。专家说,对已接种过和感染过的公民来说,新疫苗作用不大,因为奥密克戎基因变异速度非常快,感染的绝对风险很大。不过,对慢性病患者、老年人、孕妇和卫生工作者来说,接种疫苗仍可能是救命因素。

面对新一波疫情,俄各地疫苗接种不像一年前或一年半前那样活跃。根据地方卫生部门提供的数据,俄绝大多数联邦主体只接种“卫星V”疫苗,这是俄国内被研究最多的疫苗。只有鞑靼斯坦卫生部宣布,当地医生有多种疫苗“可供选择”(但未具体说明是哪些)。巴什基尔共和国是接种率最高的地区,根据当地卫生部门的数据,共和国每天最多有5000人接种抗新冠疫苗。年初以来共有6.56万人接种第一剂疫苗,全程接种的有6.09万人,占共和国人口的2.4%。这一指标巴什基尔甚至领先圣彼得堡,后者人口要多出100万。根据圣彼得堡卫生委员会的数据,过去一个月该市5.7万多人接种疫苗,工作日平均每天2500人接种,高于周末。

莫斯科卫生厅未透露接种数据。但据了解,该市共有10个市立医院疫苗接种点(每个区一个)可预约接种。无预约只能在特洛伊茨基市立医院和古姆国家商店接种点接种。市卫生厅说:“我市部署的接种点数量直接取决于请求接种的公民数。目前,接种点数量完全符合当前需求。”与之相比,2021年7月7日莫斯科每天有10.5万人接种,当时几乎每个购物中心和医院都有接种点。

在哈卡斯共和国平均每天200-300人接种新冠疫苗。乌里扬诺夫斯克州每天约500人,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500-600人,列宁格勒州300-700人,克里米亚和乌德穆尔特共和国20-30人。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过去24小时有69人接种疫苗,另有52人接种第二剂。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621|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