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企维修IT设备花费增加 政府宣布支持措施

2023年5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过去一年俄罗斯IT设备外部支持服务(外包)价格大幅上涨,根据设备类型和维修难度的不同,市场参与者估计涨幅达40%。随着离开俄罗斯市场的设备供应商的支持证书到期,此类服务需求只会越来越多。但专家表示,今年价格不由大集成商决定,而是由一些新成立的小公司决定,他们正想方设法往俄罗斯运进零部件。
2022, The shop for assembling printed circuit boards of the production complex "Aquarius" in the city of Shuya, Ivanovo Region.
来源:Varvara Gertie/俄新社
http://tsrus.cn/677223

扫一扫

费用增长

2023年根据细分市场不同俄罗斯IT设备外包服务(安装、支持、维护)价格增长15-40%。一位IT系统开发公司人士说,合同价格上涨的原因是物流成本提高以及保障及时维修所必须备件的储存成本增加。Oxygen数据中心网络创始人库拉科夫(Pavel Kulakov)说,包括设备零部件供应在内的合同价格今年上涨0.5-1倍。他说:“部分原因是供应链风险增加,最终用户不得不忍受获得必要支持的更长时间,等待时间可能长达数月。”

目前,俄罗斯IT设备维护服务需求最大的是电信和工业IT设备、数据中心和其他专业硬件。这主要是由于占俄罗斯设备市场主要份额的西方供应商退出,包括诺基亚、爱立信、思爱普、西门子、ABB、通用电气等,导致用户失去制造商官方技术支持。俄罗斯CROC公司服务和外包部门负责人亚诺夫斯基(Yury Yanovsky)说,本地化是2022年服务支持和外包市场增长的全面驱动力。以前用跨国企业服务的公司必须在短时间内找到新合作伙伴,由其在不损失质量的情况下迅速接管全部必要服务。需求将在今年继续增长,因为他知道制造商的支持证书到期将成为驱动因素之一。

MNOS公司(隶属于Korus咨询集团)“系统集成”业务板块总监巴哈乌金诺夫(Vladislav Bakhaudinov)说,总体而言设备技术支持价格包括处理缺陷硬件和更换部件,并且更换占价格的四分之三。技术支持成本可分为两部分:供应商支持和集成商支持。他说:“前者价格将上涨,因为它只用正版零部件并需要稀缺高素质人才。”集成商技术支持成本甚至可能下降,因为一些公司用非正版兼容零部件,如中国产品,或者已用过的零部件。巴哈乌金诺夫说:“但提供这些服务时,比方说,集成商不是明天就能提供必要组件,而是要过一个月。”

Reksoft集团业务发展总监列琼斯基(Dmitry Retyunsky)认为,与承包商签订全面合同,包括向仓库供应设备和提供技术维护服务,则可以压低服务价格,由此部分弥补总成本增加。但他承认,技术支持价格可能继续上涨。库拉科夫说,俄罗斯设备服务外包市场正迅速被一些小公司占据,它们在独联体或其他国家注册并借机抬高价格,此前价格则由大型集成商决定。他说:“小公司有更多机会运进必要零部件,客户目前没有其他选择,这也推动了价格上涨。”

政府支持

俄罗斯数字发展部宣布了一系列支持IT行业措施,并宣布将对退出俄罗斯的外国供应商的软件使用合法化。专家认为,该措施一方面可避免盗版软件进入市场,而与之竞争是不可能的;另一方面,可能推动消费者购买外国软件,使俄罗斯开发商缺乏资金。俄数字发展部说:“已修改对设备制造商的支持计划,延长该计划有效期,扩大优惠贷款受益人名单。除计算机制造商外,现在名单中还包括生产办公设备和电信设备的公司。2022年优惠贷款计划受到设备制造商广泛欢迎。一年内根据该计划发放1000亿卢布,帮助一些公司将产量提高了三倍。”今年俄罗斯公司可从银行获得总额1400亿卢布的优惠贷款用于购买或生产必要零部件。

俄数字发展部长沙达耶夫在俄罗斯工商会“国产软件”开发者协会(ARPP)年会上宣布,该部打算在对国有企业的指令中加入到2025年完全过渡到国产软件的条件。他说,这里指的是俄罗斯已具备较强开发能力的部分IT领域,如办公软件包和操作系统。他说,到2025年此类产品在国有企业中的普及率应达到100%,这是刺激国产软件需求的必要措施。同时,沙达耶夫说,俄数字发展部将在4月底前提出建议,对使用不友好国家软件的行为合法化,尤其是俄罗斯暂不具备类似产品的专业软件。他说,该举措还旨在防止俄罗斯公司免费使用西方软件。

根据俄信息和通信技术领域进口替代能力中心提交到工商会的的报告,2022年俄行政机关和国有企业内部使用专业软件IT采购总额为349亿卢布,其中国产软件份额仅有5.53%。一些类别的软件中外国产品仍占主导地位,如分布式云计算设备主要供应商是威睿、华为、IBM和Veeam,虚拟化设备主要供应商是IBM、戴尔、威睿和思杰。

BaseALT公司董事长斯米尔诺夫(Alexey Smirnov)说,俄数字发展部宣布的使用不友好国家软件合法化的计划,意味着政府将允许包括国有企业在内的公司使用他们客观上无法快速替代的软件。他说:“比如,企业将必需向数字发展部解释,其很多业务需要使用美国甲骨文公司的软件,更换到其他系统则需要时间。”但斯米尔诺夫认为,为保持国产软品竞争力,使用已退出市场供应商的软件应付费。他说:“为此,数字发展部将设立一个特别基金,购买外国软件资金将进入那里,然后用于保证为俄罗斯开发者提供优惠贷款。”俄软件供应商协会主席索科洛夫(Dmitry Sokolov)赞同说,必须实施一种机制继续付费使用已退出市场的供应商软件。“国产软件”协会和ARPP执董会主席卡巴斯卡娅(Natalya Kasperskaya)反对数字发展部的倡议。她在ARPP会议上说,目前的分歧在于支持用户使用外国软件的条件,包括外国产品的价格是多少,采购时与谁沟通。她说,该倡议的最大缺点是包括国有企业在内的公司将停止购买国产软件。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223| 

亚力山德拉·普拉托诺娃(Alexandra Platon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