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发现:西伯利亚龙与中国龙

2023年3月30日
【 字号:
住在西伯利亚的古代民族相信龙,甚至它们的形象也被保存了下来。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考古学和民族志学研究所研究员、历史学博士博罗多夫斯基(Andrei Borodovsky)认为,古代中国人可能是从西伯利亚人那里借鉴了这种神奇生物的形象。他通过比较中国神话中的蛇形神灵和在哈卡斯发现的青铜铸龙的经典形象后,产生了这一看法。
Jussky treasure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7013

扫一扫

历史发现

龙在亚洲神话中不是怪物,相反象征着良好的开端和皇权。关于龙的概念最初在亚洲的部落中形成,包括南西伯利亚和东西伯利亚,大概是新石器时代。时代交替之际,好战部落联盟匈奴成功侵袭了中国。当时匈奴完全控制了西伯利亚南部、后贝加尔地区和今蒙古国地区。两种文化相互产生了强烈影响。博罗多夫斯基对公元前一世纪中国传统的龙和二十世纪70年代哈卡斯伊尤斯基国营农场耕地时偶然发现的青铜龙形象做了比较。他说:“哈卡斯发现的龙是种极具攻击性的蛇的形象。我很惊讶,已过去了两千年,看上去还是那么真实。古代艺术家并不是按照“我是这样看”的原则描绘的。他们非常善于观察,传达了真实的动物发展动态。”

绘有这种生物形象的盘子是在哈卡斯的一口大锅中被发现的,当时这口大锅与其他金属器物埋在一起,估计是用于某种仪式。龙的形象还会被绘在皮带上。放射性碳分析表明,大锅里的东西是公元前一世纪到公元一世纪间制作的。最有可能是古代祭司或巫师将其埋在地下的。

异    同

Andrey Borodovski/俄罗斯报Andrey Borodovski/俄罗斯报

那么,中国龙和哈卡斯龙有什么相同点和不同点呢?伊尤斯基盘子上的龙是被描绘成螺旋状的,长着蹄类动物的头、大眼睛、长而尖的耳朵、剑形角和胡须以及蛇身、鸟爪和带刺的尾巴。中国龙也长着蛇身、角和尾巴。博罗多夫斯基认为,恰恰是这些标志可能是中国人通过匈奴人从西伯利亚民族那里借鉴的。中国龙继续“进化”,到中世纪形象中多了鳞片,爪子变得更像猫,其中一种口里还含着珍珠,而且还学会了飞。中国从古至今龙的形象都是弯弯曲曲的。此外,中国神话中龙爪的数量是有代表意义的,数量越多龙的地位越高,穿着其形象的人的地位也越高。

博罗多夫斯基说:“现代中国人认为龙是其民族象征,并坚信是其他民族复制了他们的龙形象。在我看来并非如此。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发现了绘有龙图案的符,鄂木斯克州也发现了一些。南西伯利亚属于中转地区,不排除当地人对龙的形象概念在其他民族中传播的可能。”博罗多夫斯基提请注意:普遍认为龙是从中国传出,并被纳入日本神话。然而,考古学家发现证据表明,受到中国影响前古代日本人的神话中就已有类似龙的生物。宫崎骏广受欢迎的动画片《千与千寻》中出现了白龙一角,仿佛就是从伊尤斯基龙原样照搬过来一样。从科学的角度看,这说明不了什么,但这种巧合却很有趣。

Press PhotoPress Photo

博罗多夫斯基说,西伯利亚神话中有很多生物,包括结合体式的怪兽,即由不同动物的不同部分组成长着多个头会喷火的怪物。它们既有与希腊怪兽相似的特征,也有自己独特的特征。当然,乌拉尔地区和俄罗斯欧洲部分的民间神话中也有神奇的动物形象。如能看到介绍从远东到克里米亚每个地区特有的神话生物的百科全书肯定会很有趣。博罗多夫斯基不排除会出版这种百科全书的可能。如今科学城研究所博物馆的展览中可以看到西伯利亚龙。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7013|

奥利加·古特曼(Olga Gutm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