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国家储备 俄继续实验永久冻土储存食物

2022年9月20日
【 字号:
俄罗斯13个研究所的科学家在北极永久冻土中埋置食物,并将在2050年后取出食用。“北极-2022”实验重复了1900年的类似食物储存实验。122年前俄罗斯极地探险队队长托尔男爵(Eduard von Toll)做了件可能改变世界历史进程的事。他是怎样的男爵?他如何能在19至20世纪之交影响我们的生活?
Arctic - 2022, 35 liter milk flasks with food inside
所有食品都装在35升的连带温度记录器的牛奶桶中。 来源:俄罗斯报
http://tsrus.cn/675709

扫一扫

追逐传说

北极探险家爱德华·托尔有个梦想:找到神秘的桑尼科夫之地。1810年,毛皮商人雅科夫·桑尼科夫(Yakov Sannikov)在北冰洋看到个巨大的岛屿。人们相信了他,开始寻找该岛。传奇探险家德米特里·什帕罗(Dmitry Shparo)告诉我,很可能桑尼科夫没有说谎。他可能看到了土地,但那不是陆地,岛屿的基础是古代冰。随着时间的推移,冰层融化,岛屿消失了。这种情况在北极是存在的。

但托尔男爵相信桑尼科夫之地的存在,并且无论如何都要找到它。1900年,在男爵率领下,“霞光”号(Zarya)纵帆船前往北极探险。在泰梅尔海岸附近,海冰阻止了探险队,托尔在冻土中建了几个食品仓库。其中一个最终没有使用。托尔在日记中说:“我下令埋了个装48听白菜汤罐头的箱子,一个装6公斤面包干的焊封盒子,一个装6公斤麦片的焊封铁盒,一个装1.6公斤食糖、4公斤巧克力、7块茶饼和1块砖茶的焊封盒子。”

科学家手里的是从托尔在冻土中建立食品仓库拿出来的“加肉和米的白菜汤”罐头 / 透视俄罗斯科学家手里的是从托尔在冻土中建立食品仓库拿出来的“加肉和米的白菜汤”罐头 / 透视俄罗斯

桑尼科夫之地未能被找到,而且发现一个北极新岛屿也没什么大不了。我想说的是:他们的纵帆船在一个巨大群岛的南方60公里处驶过,它今天被称为北地群岛。北地群岛面积超过比利时,将被另一个探险队发现。托尔狂热地寻找桑尼科夫之地。1902年,他和同伴在新西伯利亚群岛的一个岛上丧生。没人知道发生了什么。

美味健康的食物

上世纪70年代初,托尔的仓库在杰波角(泰梅尔半岛)被发现。食物在地下1.3米深处保存得很好。德米特里·什帕罗(著名苏联和俄罗斯旅行家和作家,世界上第一个滑雪到达北极的探险队领导者(1979 年——编注)。据悉,1900年的面包干和麦片“非常棒”。接下来是一次又一次的考察。不久后,烹饪世界的奇迹“加肉和米的白菜汤”罐头从泰梅尔半岛回到莫斯科。施帕罗回忆说:“味道很香,有肉块。”

我有幸亲手触摸了男爵藏品中一听675克的罐头。我无权透露在什么地方,我只能说,那是国家粮食储备的秘密仓库之一。而且必须戴手套才可以拿起罐头。1862年,圣彼得堡阿济别尔工厂最早在俄国生产这种罐头。它一开始打算卖给军队和旅行者,但对军方销售得不好,因为高级军官对它不感兴趣,下级军官也对其不屑一顾。用炉火现煮的菜汤和粥饭既熟悉又直观,铁皮罐头盒里的食物却令人起疑。这还是在罐头种类繁多的情况下,比如煮熟和烤熟的牛肉、羊肉、碎肉和肉汤。

食品试验场

俄罗斯国家储备署储存问题研究所对这些罐头进行了仔细研究。他们惊讶地发现,食物不仅没有变质,而且非常安全,并且保留了营养和有益成分。因此,一个想法诞生了:在杰波角不仅设立历史遗址,而且建设一个科学平台,开展在冻土中长期储存食物的实验。北极已成为我们的“食品试验场”,放入仓库中的不仅有炖肉,还有面粉、米类、粮油杂货、酒、酵母、儿童食品和运动食品、蛋白质、氨基酸、信息载体、羊毛甚至石油产品。

为什么要存放碳氢化合物有?也是用来吃的吗?不,汽油和柴油用于其它目的。我们想知道,飞机和船舶燃料储备在长期冷冻条件下会发生什么。不过,托尔男爵把食物放在装有荞麦的铁箱里,把荞麦同时用作吸收剂和缓冲物,如今所有东西都放在35升的牛奶桶中(连带温度记录器)。

为什么要这样做?

所有这些实验都是在俄罗斯国家储备署领导下进行的,其目的是发生全球灾难和冲突时取出食物储备供应居民。他们不仅要为居民提供食物,还要提供医疗。2016年,实验者存放了一种干血液制品——白蛋白。按计划,它将在2025年被取出检查质量情况。俄罗斯65%的土地被永久冻土覆盖。天然“食品冰箱”足够我们用很久。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5709|

作者:伊戈尔·叶尔科夫(Igor El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