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设备替代进口 俄罗斯路面机械需求增加

2023年2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与往年一样,俄罗斯筑路机械市场年底前加速增长,金额上去年四季度增长38%,全年增长33%。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分析人士和业内人士指出,制造企业已适应新条件并替换外国部件,此前选择西方机械设备的大客户开始购买俄罗斯本土产品。
Employees of JSC "Novosibirskavtodor" during work on the reconstruction of the second runway at the international airport Tolmachevo.
来源:Kirill Kuhmar/塔斯社
http://tsrus.cn/676585

扫一扫

不过,在中国企业不断扩张情况下,业界担心部分细分市场销售会下滑。

市场情况

据俄罗斯专业机械和设备制造商协会(ROSSPETSMASH)统计,2022年俄罗斯国产筑路机械国内市场销售734亿卢布,增加33%。年底前销量急速增长,1至9月出货量增长30%。此外,10至12月份业绩(252 亿卢布)是四个季度中最高的,比2021年四季度高出37.7%。1至12月出货量增加35%,达到756亿卢布。2022年俄罗斯制造商挖掘机(增幅2.1倍)、装载机(增长42%)、操纵式起重机(增长18%)、自动平地机(增长12%)、小型装载机(增长6%)和履带式推土机(增长6%)等机械设备产量均有所增加。俄罗斯专业机械和设备制造商协会同时也指出,某些关键领域出货量有所下降。例如挖掘装载机销量下降60%,压路机下降21%,伸缩臂装载机下降19%,起重铺管机下降12%,吊车下降0.3%。协会援引制造商数据发布“大幅进口筑路机械的消息”。协会称“此类机械设备按成本价或低于成本价销售的情况并不少见”。

SBS Consulting咨询公司的巴班斯基(Dmitry Babansky)说,四季度制造商已适应新条件。此外,他认为此前主要从“不友好”国家购买产品的细分市场开始“关注俄罗斯本国的机械设备”。 但价格上涨对销售业绩产生了负面影响。巴班斯基认为主要细分市场下滑是个令人担忧的信号。他说:“这可能表明建筑业发展正放缓,并且亚洲机械设备制造商开始更积极地抢占市场。”俄罗斯专业机械和设备制造商协会已看到“外国企业会明显排挤国内制造商从而导致其在销售增长的领域反而产量下降”的风险。

业内人士谈到继续支持需求的重要性,也看到扩大补贴的必要性,包括以补贴形式发展零部件生产。协会说:“近年的积极态势表明,在系统性及可预测的政府支持下,俄罗斯制造商具备在多数主要领域取代外国产品的必要产能和能力。”乌拉尔筑路机械厂总经理格列雷(Yevgeny Gorely)对此表示赞同,认为到去年年底前俄罗斯国内制造商已能生产替换此前从欧洲进口零部件。他说:“从需求角度看,推土机销售没问题。有政府建设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此前一直购买西方制造商机械设备的企业客户正转向我们。”格列雷说,历史上在俄罗斯推土机市场一直占据强势地位的主要竞争对手已退出,但装载机方面来自中国的供应势头相当强劲。他认为,这一领域中国机械设备比俄罗斯便宜,因为中国国内产量大,并且有出口价格补贴。格列雷认为,此类机械设备报废税税率调整问题是限制装载机领域俄罗斯制造商发展的因素之一,因为在最近一次提高税率时部分品类未被纳入。

主要原因

Finam Management管理公司首席专家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说:“销量增长的原因可能在于买家争取新的一年涨价前按以前价格购入机械设备。年底筑路机械采购量增加可能是由于需要为此支出资金,用掉企业的相应预算。”他认为,也不能排除安排从其他国家进口筑路机械的可能,新供应商和买家可能会对这种机械设备感兴趣并购买。巴拉诺夫说:“也有可能是国内筑路机械制造商开始生产新型筑路机械设备体现在采购量增加中。也不排除下半年行业监管发生变化的可能对销量增长产生影响。此外,包括对筑路机械制造商和买家的支持措施也可能对需求产生影响。”他认为还有可能是筑路机械设备平行进口政策年底发挥作用,俄罗斯通过该政策进口此前退出俄罗斯市场品牌的机械设备,这也有助于年底销销量增长。

CHETRA公司执行董事安东诺夫(Vladimir Antonov) 说,2022年俄履带式机械(推土机、铺管机)销售收入增长51%,市政设备(小型装载机)销售收入增长72%。他说,CHETRA公司成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旗下各企业重型履带机械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并且与阿尔罗萨公司、库兹巴斯煤矿和亚马尔道路运输公司签订了推土机供货合同。安东诺夫认为,推土机设备需求保持在2021年水平,“变化则主要体现在市场结构和主要业内企业所占份额方面”。他说:“国内公司所占份额较小的矿山机械和路面机械领域,中国制造商抢占了最大一部分市场份额。例如20-45吨挖掘机销售。”安东诺夫估计2023年俄专用机械需求会比2022年低15-20%。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585|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