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dex宣布分拆 部分业务纳入荷兰公司

2022年12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公报》报道,Yandex集团公司11月25日宣布资产分拆计划。包括自动驾驶汽车、云技术等的集团部分业务将留在俄罗斯,国际业务将被拆分成多个独立公司,纳入Yandex在荷兰的公司管理。公司说:“所有拟议变更均须获得Yandex N.V.股东批准。”
Yandex Moscow office
Yandex公司莫斯科总部 来源:Ramil Sitdik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6183

扫一扫

问题的实质

公司声明说,考虑到一些海外业务,Yandex N.V.大部分业务可能组合成一个独立集团公司保留Yandex品牌。Yandex的新闻处说:“随着时间的推移,荷兰Yandex N.V.计划退出该集团公司股东名单,并变更名称。”这种方案是董事会“关于初步意向”的决定。公司说:“还在考虑改变公司结构的另一种可能,即将新分离出的集团公司交给Yandex管理层管理。”这种变化将使公司继续专注于技术产品和服务开发。公司新闻处说:“Yandex将作为一个独立私营集团公司继续发展,在开放市场运营,并与本地公司和全球公司竞争。”

Yandex股东计划拆分公司的消息是由The Bell网站报道的。报道说,资产交换和治理结构最终配置问题已在11月份向俄罗斯总统普京汇报。据该网站消息,俄罗斯审计署署长库德林在交易协调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据福布斯报道,为感谢对公司分拆的帮助,Yandex创始人和主要受益人沃洛日向库德林承诺5%的公司股份。据悉,沃洛日可能失去对公司的控制权,作为交换他将获得在国外发展一系列业务的机会。

据Yandex网站信息,截至今年9月30日沃洛日家族基金持有45.1%的表决权股份和8.5%的普通股。该公司46.3%的表决权股份和87.6%的股本为自由流通,包括高管在内的公司员工持有6.6%的表决权股份和3.2%的普通股。2019年俄罗斯国家杜马讨论限制外国持有重要互联网公司法案,Yandex在此背景下改变管理结构,成立公共利益基金会,转移了所谓“黄金股”,透过这部分股份,基金会可阻止将公司10%及以上的表决权股份或普通股合并到一个股东手中的交易。但限制外国持有互联网公司的法案至今未获通过。

主要前景

Finam金融集团的杰利岑(Leonid Delitsyn)说:“分拆Yandex的目的是为了让其不同部分根据所有者设定的目标和价值观前进,不受来自可能施压者的外部负面压力。一旦新买家形象清晰起来,公司股票前景将得到改善。目前唯一清楚的是,将分配给外国公司的初创业务前景良好,至少不比其他初创公司差。”他说,至于核心的俄罗斯业务,新管理层公布的战略受如果到市场欢迎,其股票前景将得到改善。杰利岑说:“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股东大会投票权如何分配以及由谁领导执董会。”

“自由金融全球”公司分析部副主任瓦先科(Georgy Vashchenko)指出,目前不仅没有公开的解决方案,而且很可能连业务拆分方案都没有准备好。他说:“显然,核心部分(约占营收的95%)将由俄罗斯控制。我认为,对公司来说最好的方案是由管理层控制。对小股东来说关键问题是Yandex N.V.将获得哪些业务以及该控股公司是否将在莫斯科交易所继续上市。”瓦先科说,俄罗斯资产IPO近期不必考虑,但有投资吸引力,因为这对本地投资者来说没有风险。他说:“仅拥有国际业务的Yandex N.V.吸引力要小很多。在欧洲夺取较大市场份额可能不会容易,而且需要大量投资。多年,Yandex国际市场扩张一直不成功。该控股公司可能获得的自动驾驶业务相当复杂,成功并非易事。尽管现有准备程度很高,但开发、生产和推出商业产品可能需要数亿美元投资。能迅速进入国际市场并立即盈利的项目可能不会出现在资产组合中。”

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Yandex2021年收入3562亿卢布,增长54%;2022年前9个月达到3569亿卢布,超过上一年总收入。2022年前9个月EBITDA达到460亿卢布,净利润405.6亿卢布。

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183 |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