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人工智能 俄罗斯要付出更多努力

2022年6月1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国家技术倡议平台发表声明说,该平台“人工智能”中心专家在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基地开发了一个名为Marine Seismic Logistics的实时规划海洋地震勘测专家系统,可在海水中进行地震勘测时考虑天气、航行限制和其他因素。
The crew of the oceanographic research vessel "Admiral Vladimirsky"
海洋科考船“海军上将弗拉基米尔斯基”号的乘务员 来源:Alexey Kudenko/俄新社
http://tsrus.cn/675131

扫一扫

研究的实质

地震勘探用于研究地壳深层结构,包括寻找新油气田。俄罗斯国家技术倡议平台说:“地震勘探的应用可以通过考虑影响这些参数的因素(天气变化、结冰状况、存在封闭区域及设备故障等)减少工作时间和费用支出。人工智能系统实时分析数据并制定最佳勘探路线和工作计划。”该系统由一系列程序和一个计算机中心组成,其核心是数学家开发的数据处理算法。不仅可以计算出船舶海上航行的最佳路线,还能自动检查地震数据及明确勘探设备在海底的位置。该系统已在南基林斯基油气田尼古拉·特鲁比亚特钦斯基号船上成功通过测试,目前正准备夏季再次进行全面测试。俄罗斯的这个系统目前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

这并非俄罗斯在人工智能领域唯一有趣的项目。放射科医师在将计算机视觉用于莫斯科医疗保健领域的实验中对人工智能综合服务(可在一张医学X射线图像中识别七种不同病理迹象的神经网络)进行测试。使用这种服务​​可提高正进行研究的质量并更快地识别偏差。莫斯科负责社会发展问题的副市长拉科娃 (Anastasiya Rakova)说:“莫斯科放射科医生使用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服务已两年。其间该服务运行精确度和速度均有所提高,研究领域也已达到九个。此外,我们还在实验中使用另外一项创新人工智能综合服务。”可以通过分析一张胸部器官CT扫描片识别七种病理。医生将不再像以前那样用单独服务确定每种病理。该服务可简化及加快诊断,让医生更有效地检测出隐藏的疾病迹象。

主要问题

近期人工智能技术集中发展主要依靠美国大企业实力,俄罗斯业内企业却丧失了竞争优势。然而,专家介绍说,新现实情况下俄罗斯人工智能开发商出现了机会。Finam金融集团的杰里岑(Leonid Delitsyn)说:“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存在一些问题。现阶段最流行的人工智能是神经网络,特点是使用相对简单的算法和大量连续运行的计算机。每家大科技公司(亚马逊/Amazon/、谷歌/Google/、苹果/Apple/和微软/Microsoft/)都有可能超过1000万台服务器的计算机储备。”他介绍说,俄罗斯数据中心约有100万台服务器。两年前微软最大数据中心容量为315兆瓦。俄罗斯数据中心总容量估计约为245兆瓦。该指标方面俄罗斯在欧洲排名第15,与大型科技公司相比,欧洲尚属轻量级。

杰里岑说:“换句话说,计算机算力和解决问题难度方面几乎无法竞争,因为主要竞争优势是计算粗算能力。大科技公司的解决方案成本更低,也更方便,因为可发挥规模效应,各方面成本都更低,工作效率更高,工作人员劳动生产力也高出许多倍。”杰里岑说,第二个优势(广泛用于加速计算的显卡和特殊处理器)也掌握在我方这边。他说:“这方面有英伟达(NVIDIA)和AMD等大型制造商,中国企业也在积极发展,因为中国共产党将人工智能视为应战胜美国的产业。因此,投资金额达数百亿美元。”

杰里岑认为,良好的培训、强大的数学教育和优秀程序员并不是竞争优势。优势在于经营规模。他说:“亚马逊、谷歌和微软已开发用人工智能解决问题的平台并积极推广其软件库,这不足为奇。此外,可以去书店购买有关使用这些软件的教程。当然,这些软件很受我国开发人员和大学生欢迎。”杰里岑说,大科技公司实际上正发动一场标准战,希望让尽可能多的开发人员适应其平台。他说:“其他国家,包括俄罗斯在内,扮演的其实都是使用者角色,用这些平台解决企业具体问题。”使用者拿到薪水,大科技公司则获得丰厚利润。已为企业推出诸如C3.ai这种系统(一家美国上市公司,股票交易代码AI),配备现成解决方案,几乎不需要额外编程。

如果谈到人工智能开发,而非基于谷歌TensorFlow解决方案的使用,就会产生下面的问题。杰里岑说:“我国企业也愿意应用全球都使用并得到谷歌或微软支持的热门解决方案,我国开发人员也更愿意开发有助于找到有需求工作的解决方案。直到最近,俄罗斯本国开发的人工智能产品的机会仍很少。”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131|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