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人造宝石 苏联物理学家是如何做到的

2022年4月7日
【 字号:
苏联时期镶有各种不同颜色大颗宝石的粗大金首饰非常流行。后苏联空间国家许多女性的首饰盒中仍保存着镶翠绿宝石的戒指或镶红宝石的耳环。也许出乎许多人的意料,这些宝石大部分是科学研究所制造的,其最初用途远非珠宝。
Сubic zirconia
来源:Maxim Blokhin/塔斯社
http://tsrus.cn/674567

扫一扫

锆石(菲阿尼特单晶体)

俄罗斯最受欢迎的类似于钻石的宝石是菲阿尼特单晶体(Fianit),这种晶体硬度和亮度几乎不逊于钻石,但价格非常低廉。它在国外被称为立方锆石(CZ或二氧化锆晶体),只有独联体国家称之为菲阿尼特单晶体。其名称是为纪念莫斯科科学院物理研究所(FIAN)起的,那里诞生过七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该研究所科学家致力于民用和军用行业光学开发,毕竟不只是珠宝业才需要晶体。这种晶体既可用于医疗工具(如牙医用的立方氧化锆涂层手术刀),也可用于光学仪器。但为了工业发展,需要研制出一种廉价、无缺陷、具有一定光学特性的类似于金刚石的晶体。早在二十世纪60年代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就成立了一个单晶体部门,从事激光玻璃材料研发。

二十世纪70年代通过将二氧化锆加热到2500°C获得人工合成锆石。科学家小组由维切斯拉夫·奥西科(Vyacheslav Osiko)院士领衔,他也对这种新材料在各领域的应用非常重视。于是,珠宝匠也开始用这种晶体了。这种材料非常棒,不褪色,耐用,透明,经过适当切割特别像钻石。俄罗斯特别流行将锆石镶在黄金上,甚至经常与真宝石搭配。镶锆石首饰比镶钻石首饰便宜一两倍。

塔斯社塔斯社

除无色锆石外,您还能看到适合于各种不同审美的粉色、黑色和黄色锆石。这是通过添加某些金属实现的。例如,要做成绿色,就要掺入铬;要做成白兰地色,就要掺入钛;要做成蓝色,就要掺入钴。当然,肉眼就能区分锆石和钻石。锆石透明,没缺陷,里边有气泡;另外,吹一下会起雾(真钻石不会起雾)。

合成翠绿宝石和红宝石

Viktor Vonog/塔斯社Viktor Vonog/塔斯社

由于可开采的地方很少,红宝石在珠宝界价格一直特别昂贵。欧洲科学家早在十九世纪就曾尝试人工合成红宝石和刚玉石。苏联时期大规模生产人造宝石取得巨大成功,基本上所有首饰上的红宝石都是合成的。与锆石一样,红宝石也应该用于工业生产——生产手表和激光器。

第一颗苏联刚玉石1939年出现在莫斯科晶体学研究所,1947年化学家阿列克谢·舒布尼科夫(Alexey Shubnikov)和萨瓦·波波夫(Savva Popov)开发出一种可大规模生产这种刚玉石的方法,他们也因此获得了国家奖。后来苏联人学会了人工合成变石。这种宝石在不同光线下可以变换颜色,从绿宝石到红宝石的颜色都可以变换。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地方可以开采这种宝石,而且乌拉尔变石被视为行业标准。

由于制作非常精良,苏联人工合成变石深受外国珠宝商青睐。晶体学研究所发明的方法被命名为水平定向结晶法(有时还能看到用科学家小组负责人的名字命名的“巴格达萨罗夫法”)。可以这样简单地描述一下:取一张钼片将其弯曲成小船形状,然后往里边掺入化学品混合物并送入加热装置。一星期内就能从这种混合物中长出变石。如今人工合成红宝石可拥有各种不同色调,受欢迎程度不逊于天然宝石。天然宝石和人工合成宝石具有不同吸收光谱,可以用专门的光谱仪区分它们。此外,里边没有杂质的天然宝石很罕见。

地温绿宝石

地温合成的彩色绿柱石晶体和绿宝石晶体 / Vladimir Zinin/塔斯社地温合成的彩色绿柱石晶体和绿宝石晶体 / Vladimir Zinin/塔斯社

尽管俄罗斯乌拉尔地区有规模相当大的绿宝石矿,但也需廉价类似品用于工业生产。二十世纪70年代初新西伯利亚地质和地球物理研究所科学家在弗拉基米尔·科里亚辛(Vladimir Klyakhin)率领下在制作人工合成绿宝石方面取得突破。主要是他们实现了从地温溶液中获取的绿宝石晶体的稳定生长,而且合成绿宝石颜色非常饱满,没有裂缝。二十世纪80年代末该技术获批用于量产,成立了泰俄合资企业TAIRUS公司,开始生产“Russian emerald”品牌晶体,产品远销海外。获得100克地温绿宝石约需一个月时间。

这种生产非常成功,如今不仅培育各种类型的绿宝石,还制作变石、红宝石和蓝宝石。据TAIRUS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地温宝石有与天然宝石完全相同的特性,只不过是人工合成的。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4567 |

埃列奥诺拉•戈利德曼(Eleonora Goldm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