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撤出致算力短缺 俄数据中心急需扩容

2022年3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算力短缺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导致俄政府信息系统工作困难,俄罗斯政府正为此做准备,准备在必要时从商业数据中心购买算力,并将宣布将退出俄罗斯外国公司的IT资源收归国家管理。俄政府数字发展部正在“分析形势”。数据中心运营商强调,存储系统和服务器价格飙升数倍,银行停贷,物流链遭破坏,他们本身也需帮助。专家认为,一旦国家决定压缩私营部门算力需求,娱乐服务将首当其冲。
Data Center in Ekaterinburg
叶卡捷琳堡 Rostelecom 公司区域数据处理中心的一名员工。 乌拉尔基地数据处理中心是存储和处理该国俄罗斯公民和组织数据的八个联邦电信节点之一。 来源:Pavel Lisitsyn/俄新社
http://tsrus.cn/674407

扫一扫

措施内容

3月9日,俄数字发展部召集包括Sber、MTS、Oxygen、Rostelecom、Atom-Daty(隶属于国家原子能集团)、Croc和Yandex在内的大算力运营商参加会议,讨论数据存储系统和确保政府数字资源运行所必需服务器短缺前景。目前该部正盘点数据中心计算机设备,以确保对政府至关重要的系统不间断运行。一旦算力不足,且这一情况可能在两个月内出现,俄政府希望通过简化程序,与商业数据中心运营商签订空闲算力租赁合同。

由于外国云服务商退出,服务器容量需求“瞬间增加”,这些云服务商客户还包括一些政府部门。雪上加霜的是,中国设备价格上涨数倍,物流中断,甚至出现设备已运进俄罗斯,但进口方无法将其运到仓库的情况。据咨询公司iKS-Consulting初步估计,截至2022年初俄罗斯商业数据中心共有55800个机架单元投入使用。国有机构和预算制企业占Colocation(主机托管,即客户将服务器放到托管方机房)服务收入的7.1%,在IaaS(计算基础设施租赁)市场的比例要高不少,达到14.2%。

西方制裁迫使俄罗斯限制多种电子设备和计算机设备出境。一方面这一措施可防止宣布撤出俄罗斯的外国IT公司和供应商将设备运走,另一方面可阻止本国IT公司迁址。据iKS-Consulting咨询师米林(Stanislav Mirin)估计,俄政府部门计算设备(服务器和数据存储系统)需求平均每年增长20%以上。

俄数据中心从业者协会指出,该行业迫切需要政府支持。协会主席多罗菲耶夫(Igor Dorofeev)认为,首先需要确定从业者是否有资格获得政府提供的优惠,其次是解决资金来源问题。他说:“设备价格飙升,供应商要求100%预付款,银行惜贷。现在急需优惠贷款。”他说,一旦政府开始从为商业企业提供服务的数据中心运营商处紧急购买算力,不会马上影响服务平台用户,“但如果算力短缺情况没有改变,就必须压缩需求,这很可能导致娱乐服务遭到限制,包括云游戏、音乐流和视频流”。

主要前景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信息学教研室副教授季莫菲耶夫(Aleksandr Timofeev)说:“现代企业早已不再购买大量强大电脑和昂贵软件,维持大批维护人员,而是改为依托数据中心。出现了一些强大的数据中心,如Sber、MTS、Oxygen、Rostelecom、Atom-Daty(隶属于国家原子能集团)、Croc和Yandex,它们为国家机关、公共服务机构和大型企业提供服务。”他说,随着IT服务市场的发展,出现了大批商业性数据中心,它们为俄罗斯的外国企业和游客提供服务,这些用户习惯使用各种存储并处理大量数据组的应用程序。季莫菲耶夫说:“这样的数据组有Visa、MasterCard、YouTube、TikTok、各种即使通讯软件、社交网络。俄罗斯企业的需求也在迅速增长,各数据中心已有5.58万个机架单元在运行,这还不算国有机构和预算制企业的个别单元。超过15%的基础设施在Iaas市场上出租。”

季莫菲耶夫说,仅三年时间云服务就变得超级流行。数据中心需求肯定会成倍增长。不仅国家,社会也需要数据中心。需要建立公用数据库储存工业用技术设备、零件、工艺图、医院用人工智能健康和诊断卡、娱乐服务、云游戏、音乐流和视频流的数据。他说:“亚马逊或微软退出市场导致算力短缺。俄罗斯企业正放弃国外云服务,将数据组转移到国内平台。俄罗斯数据中心需求增加,但供应无法迅速增加。市场参与者正等待价格上涨。”季莫菲耶夫说,将IT基础设施从国外平台转移到国内平台对企业来说个复杂而昂贵的技术任务。有的企业对转移到国内平台的呼吁作出了迅速反应,有的则拖延时间,结果现在遇到巨大麻烦。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407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