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手机品牌在俄竞争激烈 三星因侵权遭诉讼

2021年11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根据俄罗斯电信运营商MTS公司10月份俄罗斯智能手机销售数据,韩国三星10月份夺回俄罗斯智能手机市场销量头名,市场份额为34.5%。整个三季度该公司销售数量低于中国小米,后者10月份市场份额为28.1%。
Samsung Z Flip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3611

扫一扫

主要结果

根据统计,三星重新夺回销量头名。该公司10月份占俄全部智能手机销量的34.5%。根据MTS的数据,三星10月份占市场的28.1%,但整个三季度小米和子品牌POCO合计排名第一。三星证实了上述数据。根据销售网络Svyaznoy公司的数据,三星10月份销量占俄市场的33%,小米为22%。据销售网络Citilink数字设备采购部负责人彼得罗夫(Nikolay Petrov)介绍,三星是10月份销量最大的智能手机品牌,占34.5%的份额,但Citilink本身的销售冠军仍是小米。据MTS统计,苹果10月份以14.7%的份额继续位居俄智能手机销量第三位。排第四的是中国的Realme(7.4%)。俄罗斯“移动研究集团”分析师穆尔塔津(Eldar Murtazin)说,三星能夺回市场头名是由于其价格政策和供应稳定。他说:“市场出现供应短缺,谁有更多现货,谁就卖得更多。”

各零售网络10月份智能手机整体销售数据各不相同,但多数受访公司表示,按销量计算,市场与2020年同期相比没有增长。据“M.Video - Eldorado”公司估计,10月份俄智能手机市场为280万台,670亿卢布,销量同比“略有增长”,销售额同比增长23%。据Svyaznoy报道,10月份的俄罗斯智能手机销量270万台(同比下降4%),销售额670亿卢布(同比+24%)。Citilink公司说:“俄罗斯智能手机市场10月份销量几乎没有增长。”Svayznoy公司说,与一年前相比每台手机平均售价涨29%,达到25000卢布。

装有三星支付系统Samsung Pay的智能手机,包括最新型号Galaxy Z Flip和Galaxy Z Fold折叠手机,可能被叫停在俄罗斯销售,除非三星在一个月内对法院支持专利权人对该支付系统之要求权的补充判决提出上诉。瑞士Sqwin SA要求禁止三星手机在俄罗斯的供应和销售。莫斯科仲裁法院禁止韩国三星电子有限公司和三星电子俄罗斯有限公司对俄罗斯出口、在俄罗斯销售和储存61款智能手机,这些手机均为2017年以后生产,并支持三星支付系统,其中包括Galaxy Z Flip和Galaxy Z Fold 2折叠手机。这是10月19日法院对瑞士Sqwin SA公司诉讼的补充判决,该公司2020年2月对三星及其俄罗斯公司提出诉讼。三星接受《生意人报》采访时说,他们正在研究法院文书。根据法院判决,三星可在一个月内提出上诉。法院7月27日满足了Sqwin SA的诉讼请求。因三星未经权利所有人(即Sqwin SA公司)许可使用第2686003号专利发明,Sqwin SA要求禁止Samsung Pay在俄罗斯使用,并禁止将支持该系统的手机运进俄罗斯。该专利描述了一项发明,“用于使用买方的移动设备和卖方的收款系统进行在线支付”。该公司援引专家意见得出结论称,三星支付确实用了Sqwin SA的专利技术。

中国产品供应前景

Finam金融集团的杰利钦(Leonid Delitsyn)说:“整体上,中国品牌在俄罗斯的销售继续领先于其他国家的品牌。销售头名的变化相当频繁:2019年是华为,2020年是三星,今年前三季度是小米。显而易见,只有苹果手机买家保持了品牌忠诚度,其他用户对品牌没有忠诚度。”他说,销售头名将继续频繁变化。荣耀手机市场份额可能大大提高,它替代了遭到制裁的华为手机。尽管如此,今年年底前,三星不太可能失去领先地位,因为新年购物即将到来,消费者可能更倾向于选择高级机型。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信息学教研室副教授季莫菲耶夫(Aleksandr Timofeev)说:“隔离和供货中断影响了商品销售。三星今年价格政策和供货保持稳定。韩国产品传统上比中国产品贵。这里增加的不是销量,而是销售额。但研究数据未考虑11月初的情况,中国当时正值“光棍节”活动,公司都会提供大幅折扣。很可能全年数据会好转。”他说,各大零售商的数据反映了其基于各自销售数据的市场状况,因此不能得出市场的整体数据。季莫菲耶夫说:“只有获得更详细报告后,才能对市场发展状况得出最终结论。”不过他同意,解决零部件短缺和物流成本问题前,智能手机价格还将继续上涨。根据专家的数据,供应短缺压制了10月份市场的积极动态。智能手机销量本应有所增长,但10月底开始的缺货和部分商店关闭使这种情况并未发生,不过形势可能在年底前发生变化。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3611|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