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科学家或将用新方法攻克失明 动物试验已获成功

2022年2月18日
【 字号:
几年后,这项发明有望使25-65岁的盲人重见光明。俄罗斯政府将为该项目提供资金。
Vision implant into monkey
来源:传感器技术实验室的新闻服务
http://tsrus.cn/674181

扫一扫

2022年1月下旬,俄罗斯医学灵长类动物研究所的神经外科医生和医疗人员已成功将神经植入物装入狒狒的大脑中。该装置被称为“猫王”( ELVIS,我们此前曾报道过),旨在帮助24-65岁年龄段的盲人的视力得以恢复。此外,该装置为失明人士以及先天性失明患者带来了希望(条件是被植物者必须是大脑发育完全的成年人)。在它的帮助下,失明患者的部分视力可以得到回复。其工作原理是用安装在人头部(目前实验对象为狒狒)的摄像头捕捉物体视觉信号,并借助神经植入物将物体的轮廓信息直接发送到人脑。摄像头装在头部,白天可以佩戴,晚上睡觉前可以取下。该设备内部有一个传感器,可以读取视觉信息,其功能类似通过Wi-Fi信号向大脑发送电波。

目前,这项发明正在动物身上进行临床前试验。科学家们将电子设备植入灵长类动物的大脑中心,并在其痊愈后继续进行研究。传感器技术实验室(Sensor Tech)主任杰尼斯·库列绍夫(Denis Kuleshov)表示,“我们计划进行大约10次测试。这些测试都从识别几何形状开始。在测试过程中,灵长类动物将不得不使用新获得的视觉将物体(三角形、球体、立方体)放入对应的空间。这是最基本的挑战,它将使我们能够确定神经植入物如何适应猴子的大脑。” 根据开发人员的说法,选择灵长类动物进行试验是因为它们的大脑在结构上与人类相似,并且更适合此类测试。“我们没有以任何方式故意使动物失明或受到创伤。我们为它提供了计算机式的第二视觉,可以远程打开,让它在完全黑暗的环境中看到物体的轮廓,” 库列绍夫解释说。

何为计算机视觉?

传感器技术实验室的新闻服务传感器技术实验室的新闻服务

计算机视觉与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习惯的视觉完全不同。人类能够区分物体的不同颜色和细节,但是被植入物(目前仍处于技术研发阶段)只能将物体轮廓信息传递给大脑。“周围的世界似乎显得很充实,就像有人用黑色马克笔在里面涂满了颜色。你可以看到物体的轮廓,但没有细节。简而言之,你看到一个人在你面前,但你无法仅凭眼睛来识别他们,”库列绍夫解释道。据他介绍,这些轮廓使得盲人可以在没有导盲犬或亲友帮助的情况下在街道上自由行走并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细节”问题是公司计划使用人工智能解决的问题之一。“我们添加了一个语音助手,它将帮助用户识别面前的人具体是谁。芯片将包含你的亲朋好友数据库,使计算机可以识别面前的人,”他补充道。

该设备上市时间及价格引关注

传感器技术实验室的新闻服务传感器技术实验室的新闻服务

按计划,将于2024年启动由志愿者参与的试验。“猫王”装置进行测试和认证完成后,将进入国内外市场。整个临床周期(设备植入、手术、康复、临床护理)预计费用约为500万卢布(约合7万美元)。其他国家已存在类似的设备,但其成本远高于俄罗斯的结束提议。“那些在俄罗斯接受植入的患者将能够得到手术报价信息,并由政府承担费用完成手术。国外就没有这样的可能,”库列绍夫说道。俄罗斯或国外患者都可以参加该计划。传感器技术将分别于2020年代末和2030年代初在俄罗斯和其他国家面市。你可以在这里得到有关新设备的更多信息并了解它与国外同类设备的不同之处。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抗击疫情 俄科学家发明新冠后嗅觉恢复方法

| www.tsrus.cn/674181 |

作者:维克多•李托夫金(Victor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