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俄科学家发明新冠后嗅觉恢复方法

2021年12月21日
【 字号:
俄罗斯萨马拉国立医科大学科学家发明帮助感染过新冠肺炎的患者恢复嗅觉的方法。该校在“医疗保健-2021”展会上展示了一款名为ReviSmell的用于诊断和治疗嗅觉失灵的装置。
VR Head Set
来源:萨马拉国立医科大学
http://tsrus.cn/673789

扫一扫

“患者通过佩戴虚拟现实(VR)眼镜进入虚拟场景:游览植物园期间会飘来各种气味,患者的任务是识别这些气味”,该校耳鼻喉专业教研室主任弗拉基米罗娃(Tatyana Vladimirova)介绍说,“嗅觉失灵是新冠肺炎的常见症状,因此有很多患者来就医。目前尚无现成的解决方案,通常只是建议患者在家里闻芳香油。我们则取得了进一步进展,研制出自己的装置,不仅可以让患者感受香气,还可以训练嗅觉记忆”。也就是说,医生可利用模拟装置帮助患者激活嗅觉受体,重新构建神经元并改善嗅觉记忆。

据萨马拉国立医科大学创新发展研究所项目负责人莫列夫(Artem Morev)介绍,ReviSmell装置的主要特点是可在诊断和治疗过程中通过嗅觉刺激和虚拟场景相结合的方式同时对多个嗅觉受体施加影响。他说:“ReviSmell是软硬件集成装置,包括可释放芳香物质的喷气设备,其浓度可调。此外,还包括专门的软件。软件负责控制香气释放并帮助患者通过影像进入虚拟场景。”

科学家已在萨马拉国立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使用这种装置对新冠肺炎患者进行治疗测试。弗拉基米罗娃说:“测试结果让我们相信,该装置的应用将会成功治疗嗅觉失灵病症。”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3789 |

奥尔加·德米特连科(Olga Dmitr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