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知识商品化力度 俄鼓励高校发明商业化

2022年2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举行会议讨论2030年前俄罗斯社会经济发展倡议实施情况,副总理切尔内申科(Dmitry Chernysheko)在会上提出确保俄罗斯经济取得技术突破的联邦项目实施计划。
Moscow State University
莫斯科国立大学。 来源:Pavel Bednyakov
http://tsrus.cn/674069

扫一扫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计划包括“高校科技创业平台”项目。俄政府计划将俄高校打造成新技术企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基本构想

切尔内申科1月25日在总理米舒斯京召开的讨论俄罗斯社会经济发展问题的会议上提出俄实施技术突破计划,其中包括通过旨在支持大学生创业和开发年轻人创业潜力的“高校科技创业平台”项目实施该计划。

2022年俄罗斯通过大众创业能力培训的学生将达到3万人,到2030年可增至100万人。此外,还将打造“创业沸点”(高校为大学生和企业打造“合作空间”)。2022年将打造20个,到2030年将增至150个。根据联邦项目,还将实施支持项目团队和高校倡议的加速项目,打造创新产品,即2022年150项个项目,到2030年项目可达1350个。此外,还有其他方法,包括创建高校创业工作室(2022年15个,到2030年增至50个)和为参加创业项目的学生提供补贴(2022年1000名,到2030年增至3万名)。俄政府希望高校初创企业可以开始吸引投资者并做好共同出资准备,预计到2030年为个人补偿花费到此类项目50%支出的协议可达100个(2022年为40个)。

主要前景

目前全世界约有25%的初创公司在高校诞生,俄罗斯只有3%,该项目应将高校打造成新技术企业创办地。俄教育和科学部已在regulatory.gov.ru网站公布四项政府法令草案,目的是在“俄罗斯联邦科技发展”国家计划框架内启动实施联邦项目倡议。预计通过在科学研究与试验设计工作方面的私人投资增长使俄国内研发支出增至GDP的1.64%(目前约为1%)。

俄罗斯教育和科学部项目包括2022年-2024年为独立非营利组织“国家技术倡议平台”(国家技术倡议项目运营商)提供补贴支持项目团队和大学生倡议加速项目的规则(每个项目涵盖范围不低于300人)。最高补贴714万卢布,同时补贴获得者应共同出资,金额不低于政府支持的35%。此外,该部还制定了为国家技术倡议平台提供补贴用于在高校打造“创业沸点”的规则,计划每年不低于1000名学生(项目设计为期三年)。补贴上限第一年79.1万卢布,第二年110万卢布,第三年140万卢布,前提是组织单位每年相应共同出资分别为政府支持规模的110%,80%和60%。此外,用于建立高校创业工作室的基础设施和教育计划基金补贴项目及通过新技术研发和商业化中心为个人补偿部分支出的程序已准备就绪。投资高校初创企业,政府支持可达2000万卢布。

Freedom Finance公司俄罗斯股票市场交易业务管理部总监瓦先科(Georgy Vaschenko)说:“新项目很大程度上旨在整合俄罗斯高校教育和商业。俄罗斯教育的薄弱方面之一是研发成果应用到现实生活中的程度较低。新的联邦项目旨在解决这一问题。”

美国商业专利数据库(IFI Claims Patent Services)每年发布的榜单显示,2021年俄罗斯在全球公布的专利数中仅排名第11位,不过2020年曾跻身前十。美国认可的专利数量方面,俄罗斯公司中处于领先地位的是卡巴斯基实验室、ABBYY公司、俄铝公司、斯科尔科沃科学技术研究院和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分析人士称,获得外国专利对发展出口业务的公司非常重要,但这方面专利数量并未增加,积极性却在下降。2021年持有美国专利最大的几家俄罗斯公司分别为卡巴斯基实验室(43项专利)、ABBYY公司(11项)、俄铝公司(8项)、斯科尔科沃科学技术研究院和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各4项)。2020年持有美国专利的俄罗斯企业中排名首位的是Yandex公司(45项),但2021年该公司未被纳入排名,榜单拟定者说,原因是拟定该榜单时并未考虑总部注册在国外的俄罗斯公司。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069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