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进口替代 俄罗斯开发地质勘探软件

2022年1月25日
【 字号:
俄罗斯正在建立数据处理中心收集矿藏基本信息并将其数字化。根据项目拟定机构俄自然资源部和联邦矿产资源管理局的设想,该项目可让投资者更容易评估不同区块的开发前景。相关工作已经启动,计划在三年内完成。
Geological exploration
来源:chita.ru
http://tsrus.cn/673991

扫一扫

项目成本预计为197亿卢布,希望不靠预算拨款,而是吸引感兴趣的投资者的资金。俄联邦矿产资源管理局局长彼得罗夫(Evgeniy Petrov)认为,理想情况下可促成俄矿产资源证券市场形成,提高矿藏开发投资吸引力并简化矿业企业与其他企业,如基础设施(交通运输、能源和社会基础设施)建设企业,之间的相互协作。

当然,新发现矿藏的资料也会录入数据库。近几年来地质行业重新引起俄政府重视。2021年政府批准名为“地质:传奇的复兴”的战略计划。预计三年内将划拨310亿卢布用于其实施,其中150亿卢布用于地质勘探企业设备改造。政府今年2月将拟定出地质勘探领域技术进口替代计划。将重点推进地质勘探软件国产化,目前俄此类软件仍主要依靠进口。

发挥现代技术潜力

俄地质领域简单开发时代已过去,如今要充分发挥现代技术潜力搜寻矿产资源,如从无人系统和钻井设备到非爆炸震源深度地震勘探的现代移动技术及其软件。技术依赖进口并不是问题,但俄罗斯一直遭受制裁,涵盖大陆架勘探和开采石油的设备。此外,鉴于俄罗斯北极、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恶劣的气候条件,并非所有进口设备都适合使用。

已经有最初项目。俄罗斯地质公司计划在创建处理地质信息国产综合软件平台框架内实现艾默生(Emerson)公司的Paradigm系列软件模块本地化。开发将艾默生公司最佳商业产品经验与本国研发和创新成果相结合的国产软件,可使俄罗斯地质公司更有效地完成与矿藏勘探和开发相关的地质任务。同时,正在创建的该平台具有开放式架构,可针对本国地质勘探企业的特定需求打造专门应用软件产品。

公司总裁戈尔科夫(Sergey Gorykov)说,目前俄罗斯地质勘探领域对进口软件总体依赖程度高达95%,实现产品本地化后可降至50%。已与艾默生公司签署协议。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资料显示,2015年公司尚未使用地质勘探和油气田开发国产软件。2020年这些领域75%的软件已为俄罗斯国产。

俄气石油公司人士接受《俄罗斯报》采访说,公司采用分阶段进口替代油气资源勘探和开发领域外国专业软件的战略。如与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联合开展了开发和应用流体动力学建模系统项目。此外,俄气石油公司还是最大软硬件消费者协会的发起和创始企业,该协会活动的主要方向是开发和支持俄罗斯技术。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3991 |

谢尔盖·季霍诺夫(Sergey Tikho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