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向氢燃料过渡 萨哈林州力拔头筹

2021年12月8日
【 字号:
Hydrogen
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673695

扫一扫

东部氢集群

“成功的氢集群有以下几个特点。首先,要确定雄心勃勃的目标。同时,非常重要的是这些目标还要结合两个子任务:为氢能源生产及其出口物流做准备及在该地区建立氢能源经济和氢能源企业”,Energynet基础设施中心主任、“国家技术倡议”立法工作组负责人霍尔金(Dmitriy Kholkin)说,“第二,氢集群实际上应该是个氢能源集中器,不仅结合氢气生产和存储,同时也结合许多使用此类产品发展该地区经济的企业。第三与政府支持和氢能源经济刺激机制有关,因为没有这些,新技术很难实施”。

萨哈林州建立的东部氢集群完全符合这些指标。这里可以直接获取资源,因为天然气是制氢原料的可选方案之一。当地政府非常支持这一构想,此外萨哈林岛制定了中和碳排放方针,正在开发州内销售市场。萨哈林岛实施优惠制度,包括超前发展区和经济特区。优势是地理上靠近日本和韩国这两国已批准向氢能源经济过渡的法律基础,对亚太地区国家出口的物流成本将是最低的。拥有交通基础设施,尤其是科尔萨科夫深水海港。

“如今已无需劝服任何人相信氢气是未来燃料了。只要深耕能源领域,都在向氢能源转型。我们做出了一个根本性决定:从萨哈林州天然气产量中切出2亿立方米制氢”,萨哈林州州长利马连科(Valeriy Limarenko)说,“可以认为,我们的技术基础已准备就绪。萨哈林州天然气液化领域的成果(低温技术、与安全和自动化相关的开发成果)对制氢来说非常有需求”。

措施有力

萨哈林州数字与技术发展部副部长格茨(Evgeniy Getts)说,预计集群中将部署氢能源全链条企业,既包括氢气制造商,也包括工程、服务和物流运输企业。2021年4月,萨哈林州政府、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海外公司和液化空气集团(Air Liquide)签署建设制氢工厂协议。在萨哈林岛上为未来企业选择了厂址并拟定了初步可行性研究方案,目前正在制定可行性研究报告。

“我们打算在使用萨哈林岛天然气的甲烷转化技术基础上启动工厂”,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海外公司市场营销与商务发展副总裁莫斯克文(Anton Moskvin)说,“我们打算只生产‘蓝色’氢气”。

今年已就制定从俄罗斯出口氢气供应链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一事与日本经济产业省达成协议。2021年东方经济论坛上州政府、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签署为满足集群需求(包括大规模制氢需求)供应天然气的协议。签订了一系列运输领域合同,运输领域是未来燃料潜在消费大户,与沃尔沃公司(Volvo)和卡玛斯公司(KamAZ)相关部门签署了合同。计划开发使用氢燃料及相关加氢基础设施的车型,各企业也将参与萨哈林州氢能源车队打造。地方政府与日本三菱公司(Mitsubishi)达成协议,后者将分享其氢能源技术。

氢能源的使用

计划2024年前萨哈林岛推出氢能源列车。该项目在俄罗斯属试点项目,由俄罗斯铁路开放式股份公司与俄罗斯运输机械制造控股公司和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共同实施。格茨罗列了国内市场使用氢能源的方案。他说:“除列车外,汽车、无人机和海上交通工具均可改用氢燃料。我们还计划在燃气发电站、1号热电站、公共住房系统锅炉房及自主供电中使用甲烷-氢混合物。”

还有个与在该地区建立氢能源经济直接相关的领域是科学教育。萨哈林国立大学成立了未来能源管理中心,其任务除培训和再培训专家外,还包括开发氢能源技术和追踪其应用结果。利马连科说:“制氢厂开工后我们预计年产量为3万吨。”计划2030年前第二和第三个厂投产,将再生产7万吨氢气。因此萨哈林州年产量将可以达到10万吨。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3695|

作者:塔季扬娜·德米特拉科娃(Tatiana Dmitra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