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依托数字平台 俄罗斯推动创意经济发展

2021年11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国家金融研究中心(NAFI)和谷歌联合进行的首次广泛行业调查显示,俄创意行业目前27%的收入来自数字平台。分析机构认为,平台是“创意企业”的基础设施,也是该行业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Russia will post its creative products online
创意商业论坛,2021年6月2日在圣彼得堡举行 来源:snob.ru
http://tsrus.cn/673531

扫一扫

根据俄罗斯政府的发展构想,到2030年俄创意经济规模将增长一倍以上。专家认为,对创意行业机制进行立法完善非常重要。

统计数据

调查涉及广泛的创意经济领域,包括广告、科技、IT、电子游戏、建筑、课程、培训、娱乐、出版、时装和设计(包括工业设计)以及影视、民间工艺、手工艺、主题网站、博客、电子媒体和视觉艺术。调查结果显示,其中一半用数字平台的企业能扭转疫情危机,并因用户大规模改为使用网络受益:其中21%的公司提高了员工的数字技能,18%开辟了新业务方向或扩大了产品线,12%扩大了网上业务。不过,近一半(49%)公司认为其业务因疫情未出现积极变化。

该新经济部门在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为2.4%,根据政府的发展构想,到2030年将达到6%。同时,根据分析机构的数据,包括社交网络、视频分享网站、网络市场、网站、应用在内的,汇集“创意”商品和服务的买家与卖家数字平台,占行业收入的27%。NAFI研究中心总经理伊马耶娃(Guzelia Imaeva)说,数字平台是实际上决定创意经济生命力的基础设施,这在2020年尤为明显。

据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研究型大学我估计,俄创意部门对外贸易仍为逆差(服务贸易逆差30亿美元,商品贸易逆差40亿美元),俄政府的构想是最早2024年实现平衡。“创意企业”代表认为,与国际数字平台(亚马逊、阿里速卖通、Google Play等)合作对扩大出口至关重要,通过这些平台的销售约占行业出口收入的一半。多数出口商通过自己的网站(31%)、Instagram(25%)、VK.com(21%)、Yandex(21%)、Facebook(13%)和YouTube(10%)在线提供商品和服务。此外,43%的“创意”产品或服务出口商或对此感兴趣者认为,进入或扩大海外市场需要国家支持(补贴、贸易代表处支持等等);34%的受访者认为解除防疫限制将有帮助,31%的人认为解除制裁有帮助。

调查结果说:“专家一致认为,数字平台是发展创意经济的基础和必要条件。与此同时,国家支持将发挥重要作用,包括通过立法完整机制,以推动创意产业的发展,建立地区性的创业产业集群。”

主要前景

Finam金融集团的杰利岑(Leonid Delitsyn)说:“创意产业随文化发展而变化。因此,其变化不可能像电子产品更新换代那样快。詹姆斯·邦德的电影即使60年后仍能在电影院放映,电视连续剧或短片就不行。不过,年轻一代带来了属于他们的消费模式。庞大而有吸引力的数字娱乐市场竞争激烈,进入壁垒高,需要大量投资。”不过他表示,几十年前,孩子们没有机会在电影院观看87分钟的国产影片《绿野仙踪之奥兹国奇幻之旅》,现在可以了,还是数字版。大型动画片则经常出现,它们需要大量投资,消费者早已习以为常。

杰利岑说:“事实上,多数国家所有的流行网络服务都来自美国,只有中国和俄罗斯例外。创意产业可能重复同样的情况,因为这是个巨大、有吸引力的市场,大经济体可从中获得可观利润。”他说,因此如果希望数字平台不仅起到辅助作用(传统商品的社交网络销售渠道),那当然就需要新思维,吸引数十亿用户、用于生产和吸引人才的数十亿投资及国家支持。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金融管理教研室副教授叶尔米洛娃(Maria Ermilova)说:“数字化至今未完全触及所有行业,但创意产业正积极融入这一进程。目前数字平台占该行业收入的不到三分之一。这一指标可能更高,但包括危机在内的各种因素导致其增长不足。”她说,长远看随着世界经济和一些主要经济体形势稳定,这一数字将继续增长。此外,使用数字平台还非常方便。

2021年10月,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批准俄国家管理数字化转型措施计划。其中的七个项目建议在2030年前实施,并与2020年7月21日总统令确定的系统性国家目标有关,其中经济和社会部门的数字化转型是重点之一。俄罗斯数字发展部被授权协调有关工作。这些项目包括建立收集和分析经济及社会数据的自动化系统,履行控制职能的平台,以及国家战略任务与目标执行情况监测系统。还计划建立预算的过程、控制与核算自动化系统,国家服务和公共服务系统,以“云”技术为基础的公务员标准自动化工作站以及开发政府信息系统的统一平台。七个项目中的每一个都确定了2022-2024年的完成率指标,但没有2021年的指标,尽管政府开展数字化工作已经多年。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3531|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