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国有企业 俄罗斯将生产5G设备

2021年8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国有企业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成立了一家名为“光谱”的公司,希望将其打造成为4G、5G和6G通信网络设备“国有供应商”。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2023年起俄罗斯电信运营商将必须采购俄罗斯制造的4G网络设备,目前其网络是以中兴(ZTE)、诺基亚(Nokia)、华为(Huawei)和爱立信(Ericsson)等公司提供的方案为基础运行。
5G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2921

扫一扫

此前担任科研机构“规模”负责人的斯米尔诺夫(Pavel Smirnov)被任命为总经理,国有企业特命经理布罗夫科(Vasily Brovko)任董事长。据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总裁切梅佐夫(Sergey Chemezov)介绍,后者是该项目的发起人之一,并且已准备了两年。

项目的实质

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制定的俄罗斯5G网络发展路线图2020年11月获批。项目成本估计为2081.5亿卢布,其中288亿来自预算拨款,其余部分预计由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和俄罗斯电信公司引资。“路线图”规定,这些设备必须是俄罗斯制造,2023年起必须使用俄国产设备部署4G网络。俄国家无线电频率委员会在延长使用800兆赫和2600兆赫频率许可证期限用以发展标准时设定了这一条件。不过,目前电信运营商采购的都是国外制造商的设备。如2020年秋有报道说,MTS公司耗资75亿卢布采购中国华为公司的5G-ready设备;MegaFon公司7月宣布计划与华为、诺基亚和中兴通讯合作开发其网络;Tele2公司则表示正在与爱立信合作。

TelecomDaily公司总经理库斯科夫(Denis Kuskov)认为,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项目是垄断俄罗斯电信设备市场的第一步。他说:“未来整个项目都将收归占据优势地位的国有企业,由工贸部补贴生产成本,由数字发展、通信和大众传媒部限制采购外国设备。”库斯科夫认为,实现行业发展“必须实行市场机制而非垄断”。Megafon公司说,新成立的公司将面临一个雄心勃勃的任务,即不仅要在2023年前为新一代5G网络制造出具有竞争力的设备,还要为联邦高速公路和人口稀少地区提供4G通信网络建设基础设施。俄罗斯电信公司人士说,各运营商“希望尽快出现具有竞争力的俄罗斯国产5G设备”。MTS公司人士说:“愿意与所有国内设备开发商和制造商在互惠互利基础上进行合作。”VimpelCom和Tele2两家运营商则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

爱立信公司指出,俄罗斯没有2G、3G、4G标准移动通信网络商用设备开发和生产经验,每代通信网络从标准化到商用都约需要十年时间。该公司强调说:“此外,移动系统还依赖全球供应链。”该公司表示,领先移动系统通常会用到来自30多个国家的100多家专业供应商的硬件组件,“认为一个国家可以在所有硬件和技术领域自给自足是不现实的”。爱立信回忆说,公司的5G-ready硬件早在2015年就已准备就绪,但软件到2018-2020年才测试并投入使用,“在更短时间内将高品质产品推向市场是不现实的”。

项目前景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信息学系副教授季莫菲耶夫(Alexander Timofeev)说:“由于创立者已忙于俄罗斯‘端到端’数字无线通信技术开发路线图制定,因此很可能会由一家独立公司负责所研发设备的全面生产及未来根据国家任务制定规模化5G和6G标准。”他说,目前对我们重要的是建立起从构想到实施构建全套创新项目并形成完整市场成功案例的协作和产业链,在这方面寻找与中国和其他伙伴国开展国际合作的途径相当重要。

Finam金融集团的杰里岑(Leonid Delitsyn)说:“公司的成功取决于能在多大程度上确定设备‘国有’程度。电信运营商现在就需要5G设备,因为十年后这一标准会被新标准取代。电信运营商无法从俄罗斯供应商处买到其需要的所有设备,而且他们也没有5G频率。因此,如果可以在最低限度、严格要求的程度上制造出俄罗斯国产设备,而且出现相应频率,销售就会有保障。不过,这种方法不可能完全解决用本国技术确保电信网络的任务。”他认为,以6G名义整合的技术暂时还有时间开发国产设备,但前景更不确定。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921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