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焚烧处理垃圾 俄罗斯环保主义者反对

2021年8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环保组织不赞同政府专家否决其提交的禁止垃圾焚烧厂请愿书的决定。该组织在“俄罗斯社会提议”网站上收集了10万多张投票,但随后该提议被认定为“不合理”。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环保主义者将此事诉诸法庭,并援引了一项总统令,该总统令指示不要只是否决该提议,而是要提出可替代执行方案。
Incineration Plant
莫斯科州, Yadrovo 垃圾填埋场里的焚烧厂。 来源:Maxim Grigoriev/塔斯社
http://tsrus.cn/672899

扫一扫

Freedom Finance公司的米罗纽克(Evgeny Mironyuk)说:“建垃圾焚烧厂是个已存在多年的项目,既有支持者也有反对者。实际上,这种创新设施的支持者认为,此类工厂有助于解决地球上的废物堆积问题,但环保主义者却有不同看法。”

投诉的实质

反对焚烧垃圾及支持废物回收联盟代表向莫斯科普列斯妮娅区法院提起诉讼。该联盟联合了多家绿色非营利组织,其中包括分类收集运动组织、绿色和平组织(Greenpeace)俄罗斯分部、波罗的海之友组织、爱卡绿色环保运动组织、资源节约中心和德隆特生态中心。去年他们在“俄罗斯社会提议”网站发布“垃圾”请愿书,称垃圾处理改革“由于在政府管理各层面违反立法陷入死胡同”,原因在于生产和消费垃圾的联邦法确立了垃圾分类及减少焚烧和掩埋垃圾量作为优先事项。但环保主义者称,事实上政府官员并未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请愿书说:“联邦政府机构鼓励垃圾焚烧厂项目,可大部分混合垃圾分类后仍继续运往填埋场处理。”环保主义者呼吁废除2019年通过的一项法规,该法规将垃圾焚烧与回收处理等同并称之为“再生能源”。他们还提出对违反国家在垃圾处理方面政策优先事项的相关负责人处以罚款200万卢布或拘留15天的处罚。此外,请愿书还提出要单独挑出一些不可回收处理的物品。

环保主义者的提议很快就收集到10万个签名并提交俄罗斯政府专家组审议。根据“俄罗斯社会提议”网站的规定,需要确定提议是否能实施。结果专家组判定环保组织的提议“不合理”,否决了三项中的两项。专家组的结论是并非所有垃圾都能处理成再生原料。垃圾“再生能源”不能取代回收处理,而是作为“无法再利用残余废物”的一种最有效的处理方法。专家组认为,焚烧可减少填埋场垃圾量。政府专家引证了国际经验,在结论中指出,世界主要国家都在继续建垃圾焚烧厂。

新工厂

2021年6月有消息,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正努力加快通过大规模建设垃圾焚烧热电厂的决定。负责主持工作的副总理阿布拉姆钦科(Victoria Abramchenko)对该项目表示反对。集团负责人切梅佐夫(Sergey Chemezov)将问题提升到总统审议层级,但普京(Vladimir Putin)的批示并未直接支持某一方。关键问题是该项目需要融资1.4万亿卢布。

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总裁切梅佐夫5月13日请求普京支持将垃圾焚烧系统在俄罗斯再多推广到20个地区,指示政府2021年就着手实施该项目。普京5月26日表示“该项目需要向前推进”,同时责成政府呈报此事。负责主持相关工作的副总理阿布拉姆钦科6月3日对自然资源部、工贸部、财政部、能源部和经济部下达指令,要求其6月17日前准备好提交给总统的报告。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RT-Invest公司(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持股25%)2017年开始建设五个垃圾焚烧热电厂(4个在莫斯科州,1个在鞑靼斯坦),年产335兆瓦,或者说335万吨,将于2023年投产。该项目总造价超过2520亿卢布,其中222亿卢布由联邦预算划拨。热电厂被归类为可再生能源项目,五个热电厂均按供电合同建造,通过对消费者提高电价收回投资。无论监管机构还是消费者,能源市场都反对扩大方案。按计划到2027年前处理全国47%的垃圾(每年3500万吨),其中50%用于再利用,其余用于再生能源,可发电1.5吉瓦。信中并未明确阐明融资方案,只说预算拨款不会超过20%。

副总理阿布拉姆钦科负责的部门宣布,根据与副总理诺瓦克的会议结果,相关部门正准备对该项目分析。同时,融资模式未获得支持,建造问题未能与参与各方达成统一一致意见。此前,副总理曾一再强调,该项目的融资模式以预算投资为基础,但将其用于建设闭环经济基础设施和垃圾分类处理,而非垃圾焚烧更为合理。

俄能源部拒绝对此发表评论,但该部历来反对将垃圾焚烧热电厂融资转向能源市场。俄财政部未回答《生意人报》货币专栏的问题。《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此前曾报道,俄财政部提出推迟建造新工厂的决定,从最初的五个工厂开始。能源消费者协会估计,鉴于指令内容及有大量部门和相关组织参与,“有可能会进一步深入地审议该提议”。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889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