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于国外同类产品 俄新发明将恢复盲人视力

2021年7月12日
【 字号:
ELVIS将把摄像头“连接”到大脑,无需眼睛的帮助将图像直接传递给大脑。到2027年,全球3700万盲人将可以借助这项技术恢复视觉。俄罗斯“传感器技术”实验室(sensor-tech.ru)和“联合”聋哑人支持基金会(so-edinenie.org)专家开发出俄罗斯第一种可植入大脑,使盲人能重见光明的神经假体。该仪器6月底在“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对公众展示。
Elvis
来源:Artyom Geodakyan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2585

扫一扫

新发明介绍

该仪器被命名为ELVIS(取自Electronic Vision,即电子视觉)。外形像游戏《赛博朋克2077》或电影《星球大战:旧共和国》中的头箍,可戴在头上增强本领。实际上,这在现实中几乎完全一样:医生将一个特殊神经假体植入大脑皮层,利用电子将其与负责视觉的部位连接起来。经过数月康复后,患者戴上装有摄像头的头箍,不通过眼睛,将周围世界的图像直接传递到大脑。无论先天失明,还是事故失明,均可恢复视觉。这种假体适用于24岁至65岁人群,需每10年更换一次,不适用于儿童。据开发人员介绍,假体需植入完全成型的成人大脑。

盲人将看到什么?

尽管该项目充满未来感,但仍无法恢复普遍意义上的视觉细节、颜色和画面。摄像头向大脑发送“环绕”物体闪光,将其轮廓传递给大脑。佩戴者可看到前面物体的侧影和轮廓,但看不清细节。ELVIS让盲人能看到周围物体,并且无需任何帮助,在城市中自由行动并乘坐交通工具。

项目所处阶段

研究人员目前正在啮齿动物身上测试ELVIS组件,之后将在猴子身上进行测试,2023年将为首批10名盲人志愿者安装假体。新仪器2027年开始量产。手术和安装摄像头起步价格为1000万卢布(约13.8万美元)。将ELVIS纳入国家支持和居民医保计划后,视力恢复价格将降到500万卢布(约6.9万美元)。手术将对俄罗斯人和外国人开放。

国外同类产品

ELVIS项目负责人库列绍夫(Denis Kuleshov)介绍说:“美国已为志愿者植入首批6个类似假体,使其恢复了视觉。美国治疗费用目前是14.5万美元。”全球约有10个来自科学组织和初创公司的团队在开发类似系统,通过假体恢复盲人视觉。据库列绍夫介绍,西班牙(Cortivis)、荷兰(Nestor)和澳大利亚(Monash University)的团队已取得很大进步。目前主要是进行动物试验,西班牙团队已给视力正常的志愿者短期安装电极,检验其能否在习惯的视觉画面上看到闪光。

俄罗斯项目的特点

库列绍夫说:“我们成功在ELVIS项目中找到了一种解决方法,克服了许多此类假体的主要弱点——仿生视觉分辨率太低。我们结合仿生学和人工智能,使盲人能最大限度地利用电子视觉。”他说,许多国外项目只在视觉皮层上投射闪光和侧影,俄罗斯系统中人工智能还能提示那是什么物体,像什么。库列绍夫说:“这在康复过程中就能帮助到病人,因此我们可以在手术后的头几个月就改善学习新视觉的过程。”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营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2585 |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