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化替代中国产品 Yandex将在俄生产服务器

2021年6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公报》报道,俄罗斯Yandex公司将建立自己的服务器生产。该项目参与者还有俄罗斯Lanit集团、台湾电脑硬件生产商技嘉科技以及俄罗斯外贸银行(VTB)。
Yandex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2399

扫一扫

四家公司将成立一个合资企业,再由其设立一个研发中心,设计服务器并在俄罗斯国内外销售产品。相关协议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签署。

项目特点

合资企业将在俄罗斯建一个服务器生产厂,生产数据中心服务器和数据存储系统,及智能设备网关和组件,比如用于物联网。首批服务器计划2022年下线。Yandex和技嘉将提供专利、技术和自研服务器设备。技嘉科技专家还将参与工厂的启动和调试。Yandex和Lanit将为项目提供资金,Lanit还将提供分销和服务中心;外贸银行是合资企业的金融投资者。Yandex计划工厂开工前就将自己的部分服务器生产从中国大陆和台湾迁到俄罗斯。Yandex将不仅在自己的数据中心安装这些服务器扩展Yandex.Cloud云平台,还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将其推向市场。Yandex服务器可用于存储数据、机器学习、处理大数据并执行其他任务。

Freedom Finance投资公司俄罗斯证券市场交易管理处负责人瓦先科(Georgy Vashchenko)说:“所需投资不低于3-4亿美元。这实际是俄罗斯生产本地化。看起来主要问题不是钱,而是芯片短缺,据一些制造商估计,短缺问题将至少持续到明年年中。否则这个工厂将无法满负荷运转。”不过他认为,建设工期也至少一年,到时芯片问题可能已经解决。瓦先科说:“此外,从政府采购领域设备销售角度看,本地化生产也非常重要。对Yandex来说,(工厂)显然将不仅用于自己的项目,还将用于产能出租。”

Yandex计划将其部分服务器生产从中国大陆和台湾迁到俄罗斯。就此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信息学教研室副教授季莫菲耶夫(Alexander Timofeev)说:“在中国大陆和台湾成本上升的背景下,在俄罗斯建厂完全合理。所有国家的设备订单都将不可避免地增加,随之将出现长距离物流或供应链其他环节困难或中断。”因此,拥有自己的生产能力完全合理。他说:“考虑到解决进口替代问题和通过VTB融资,Yandex将有机会获得更多订单和更快发展,避免服务于政府的第三方服务器存在错误。”但他表示,目前很难建立全周期生产,但这仍是IT部门成功增长的良好开端。季莫菲耶夫说:“美国很可能会反对微电子产品在俄罗斯本地化生产,并肯定以专利、专有技术和研发成果为借口。到目前为止,技嘉尚未发表任何声明,首先希望发展的是Yandex。”他说,技嘉的兴趣很可能是根据合作协议获得免税零部件供货,并且不仅针对工厂,而且针对俄罗斯的优先发展项目。季莫菲耶夫说:“如果符合国家利益,那么降低物流成本、获得增值税和关税优惠将对所有合同缔约方有利。可以预计,储蓄银行(SBER)将进入这一领域,它已在积极为自己的数据存储和处理中心设计服务器。高增值服务经济听起来很有吸引力。除生产外,我们还必须事先获得超融合系统前排供应商的软件支持。”根据IDC公司的数据,俄罗斯服务器设备市场当前规模估计为13亿美元,与世界市场相比很小。

合作前景

Finam集团公司的杰利岑(Leonid Delitsyn)说:“许多事情仍不清楚,如目前还不知道工厂能生产多少服务器。服务器三大供应商之一的华为集团此前宣布,5月份将在其与Sitronics合资的俄罗斯本地工厂生产2500台服务器,这意味着至少3万台的年产量。”根据IDC的数据,截至2020年底,俄罗斯服务器设备市场规模为13亿美元,年增长率18%。研究人员一年前报告市场规模超过13亿美元,增长7.6%。当时的龙头供应商是惠普,采用RISC处理器的服务器则以Yadro为首。

杰利岑说:“俄罗斯服务器数量客观上需要扩大一个量级。我们知道,亚马逊、微软、谷歌这样的公司,每家的服务器数量都超过一千万台,大大超过我们的云服务器总和。著名的俄联邦通信监管局追缉Telegram事件,曾附带揭示了一个事实:原来,俄罗斯的大部分信息业务,正是放在这些公司的服务器中(如Telegram一样)。”他说,过去的设备通常在亚洲生产,因为那里拥有大量廉价的熟练劳动力。杰利岑说:“在这方面我们的条件有多大竞争力还不清楚,但完全可能工厂已高度机器人化。这其中与政府的合作可能隐藏着风险,再加上对基于上述服务器发展人工智能的讨论以及最近关于这些智能成果应用于军事领域的报道,风险清单只会越来越大。总之,与任何旨在加强数字经济主权的行动一样,公司的业务将向前发展,但其股票价格可能下跌。”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399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