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发展趋势 俄罗斯将重点发展电动汽车

2021年5月3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经济部提出发展电动汽车的构想的最初指标,总值超过4000亿卢布。俄政府设定的目标极为乐观,即2030年前电动汽车所占市场份额从0.1%增至15%。2024年前,预计从联邦预算中支出313亿卢布用于发展电动汽车。到2030年该计划总预算为4180亿卢布,其中1535亿来自预算和预算外资金。该计划将由由卡玛斯公司(推介会上未提及其他车企)领衔的国家财团执行。
Muravey electric cars in Tula
俄罗斯,图拉市,图拉机械制造厂生产Muravei("蚂蚁")电动汽车。 在此车厂电动汽车生产于2020年。 应车厂生产电动洒水车、电动邮局车、电动游览车以及电动警察车。 来源:Alexander Ryumin/塔斯社
http://tsrus.cn/672301

扫一扫

国家计划

目前俄罗斯几乎没有电动车市场(2020年电动车销量所占份额只有0.1%)。但根据政府官员的计划,2022年俄罗斯国内电动汽车份额会增加到市场(市场总量180万辆)的1.7%,到2030年达到15%(市场总量250万辆的情况下),电动汽车总量将达到150万辆。试点地区除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外,还包括塞瓦斯托波尔和索契(作为拥有发展共享电动汽车潜力的旅游城市)、加里宁格勒(作为汽车及零部件生产高度集中的城市)和喀山(在发展M12公路框架内)。这些城市将制定基础设施发展计划,拟实行“免车船税和免费停车”政策。

根据俄经济部的计划,到2024年俄共需要2万多个充电桩用于电动汽车充电,为此需要377亿卢布资金,其中40%来自联邦预算(130亿卢布),10%来自各地资金(32亿卢布)。基础设施建设标准为每十辆电动汽车(在居民点)或每100公里(联邦公路)至少配备一个充电桩。到2030年充电桩数量将增至15万个。

尽管到目前为止,即便潜在看俄罗斯也只有一家电动汽车制造商,但政府打算限制进口。预计2024年起每年对进口电动汽车额外加收报废税(具体税率未规定)。为避免额外缴税,电动汽车制造企业也要向传统汽车一样实行本地化。到2027年前电池和电动机生产必须本地化。这与当前统计本地化的体系相矛盾:当前体系不强制要求。卡玛斯公司说:“莫斯科引进电动公交车的经验表明,俄罗斯已准备好向低碳交通转变。”卡玛斯公司认为自己具备“成为本国轻型电动汽车的领导者以及研制和开发俄罗斯的电动汽车”的储备和经验。该公司表示,在“卡玛-1”型电动汽车概念的开发中实施的一部分构想将为俄罗斯电动汽车业奠定基础。预计约2024年开始量产。

计划的前景

Finam Management管理公司首席专家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说:“增加国内电动汽车数量的想法可以理解:当前的气候和环境形势要求在减少有害物质排放方面(包括汽车尾气排放)尽快采取措施。计划中公布的关于发展电动汽车的预测和建议过于乐观,实施起来会相当困难。”他说,目前提出的这些举措使人联想到数年前的汽车工业发展计划,当时政府力求通过严格管控,让外国车企在俄建立完善的生产厂,实现高度本地化。

巴拉诺夫说:“目前国内已有多家外国品牌汽车制造工厂,用在俄罗斯生产的零部件组装整车,这里有许多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但电动汽车的情况则完全不同。目前俄罗斯人对电动汽车还很陌生,而且也很少有人感兴趣。此外,外国汽车制造商目前正在发达国家市场积极参加电动汽车竞争,市场活跃度要比俄罗斯高得多。”他说,从推广电动汽车的角度看,俄罗斯市场的兴趣不大。他说:“不要忘记,外国公司不久前才对其在俄罗斯的工厂投入巨资,并且相对而言最近才开始从中获利。他们并不愿意现在就再次投入大量资金在俄罗斯建电动汽车制造厂。我国对电动汽车没有稳定需求,这会对外国车企产生阻碍作用。”

巴拉诺夫因此认为,这一概念提出的大量禁令和限制措施很可能必须取消。他说:“相反,可能有必要取消进口国外电动汽车关税,将报废税维持在可接受水平,放宽本地化规定,一切都是为了在我国培育起对电动汽车的稳定需求。只有建立起这样的需求后才可以加强在该领域的管控,发展电动汽车制造。”巴拉诺夫认为,消费者信息和培养计划对发展该细分市场也非常重要。他说:“要说服消费者有必要选择电动汽车,让其相信电动汽车的安全性以及其性能与传统汽车的指标相符,最重要的是要有能让人接受的价格。在厂商提供支持的同时,还要对买主采取大规模刺激和支持措施。当然,还要在全国范围内开发相应电动汽车基础设施。”

据Freedom Finance公司的叶梅里亚诺夫(Valery Emelyanov)说,目前全世界电动汽车在所有汽车中所占比例约为1%,但在新车销售中约占5%。他说:“也就是说,无论如何,未来几年由于消费惯性,随着家用车和出租车更新换代,电动汽车所占份额会有所增加。货物运输方面,由于自动驾驶技术的应用,甚至可能2030年前就实现向电动牵引车头的过渡,这也会推动俄罗斯市场的发展。”他说,可以预期,到2030年全球80%的新车都将是电动汽车。向电动汽车过渡的主要进展将发生在2025-2030年五年间。由于俄罗斯市场60%的汽车为进口品牌,因此到本十年末自然会有15-20%的汽车更新换代。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301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