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合作更进一步 俄将在中国建设新核电机组

2021年5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连线,见证了中国新核电机组开工建设仪式。新开工的是由俄罗斯设计的田湾核电站和徐大堡核电站4个发电机组,两国领导人通过视频出席此次隆重仪式。
Putin And Xi Jinping
2021年5月1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通过视频连线,同中国主席习近平共同见证俄中核能合作项目开工仪式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2253

扫一扫

新机组开工建设

两座核电站的负责人报告了开工准备情况,并请习近平批准新机组开工。习近平下达指令“开工!”。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负责人利哈乔夫通过视频向普京作了类似报告,普金下达指令“启动!”。随后,屏幕显示田湾核电站7号、8号机组和徐大堡核电站3号、4号机组施工现场开始浇筑水泥。

普京说,俄罗斯正在研究中国参与建设季米特洛夫格勒多用途快速中子实验堆问题。此外,他说双方还计划在闭合核燃料循环领域开展联合研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建立更开放的全球能源治理体系。他说,应对气候变化是各国共同的任务,中国和俄罗斯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应推进更多低碳合作项目。俄原子能集团总经理利哈乔夫说,田湾核电站建设项目多年来一直是俄中密切合作的象征。他说:“尽管遭遇(新冠疫情)大流行,但我们的联合工作一天也未停止。我们在联合工作中学会了超进度行动。”

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在开工仪式上说,核能领域对华合作是俄罗斯能源部门的战略优先事项。俄原子能集团总经理在伏尔加顿斯克核动力机器制造厂连线出席仪式,该厂正在为中国生产反应堆外壳,并以有史以来最大负荷运转。他说:“这里正同时制造6个堆壳及堆内装置、24台蒸汽发生器,是6个核电机组的设备。”利哈乔夫同时指出,尽管受到疫情和工厂超负荷限制,为中国制造的设备仍比计划进度快。他说:“已提前向中国供应了田湾核电站7号机组和徐大堡核电站3号机组的一期设备。同时,设计文件也在全力编制中。”利哈乔夫还呼吁中国合作伙伴“进行闭合核燃料循环领域快堆合作”。

田湾核电站是俄中经济合作的最大项目,其1、2号机组2007年投产,3、4号机组2018年投入商业运行。新机组由中国核工业集团(CNNC)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合作建设。俄方负责核装置和安全与管理系统建构筑物设计、主要设备供货、安装及调试期间工程服务并提供技术支援。新机组将采用俄罗斯设计的“VVER-1200”型反应堆装置,属最先进的3+代。根据双方2019年3月7日签订的合同,田湾核电站7、8机组将分别于2026年和2007年投入商业运行。根据2019年6月5日的合同,徐大堡核电站3、4号机组分别计划在2027年和2028年投产。两个项目的协议是普京和习近平2018年6月在北京会晤时达成的。

合作前景

Finam管理公司主任专家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说:“这再次确认了中国对俄罗斯核电技术的兴趣,表明其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建设新机组可满足中国不断增长的电力需求,为中国关停热电厂提供可能,因其对环境和人类生活与健康具有负面影响。获得新机组订单的俄罗斯公司将确保长期生产,部分收入可用于国内项目。”

巴拉诺夫说,能获得合同的不仅有核能部门,还有许多其他行业的公司,他们将为机组建设提供必要的商品和服务。他说:“中国选择俄罗斯发电机组可能引起其他国家高度关注,为俄罗斯带来新核电建设合同。并且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和中国还可以联手行动,如由中国提供建设资金,俄罗斯提供技术。这有助于更快建设其他国家新核电站,加强俄罗斯和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作用和影响力。”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253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