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热量高成本 加加林及其后来者的太空食物

2021年4月12日
【 字号:
我们许多人小时候挤牙膏时都幻想过自己是宇航员,如今宇航员在太空中吃什么呢?
Space Food
国际空间站第61远征队俄罗斯和美国宇航员的食物。 来源:roscosmos.ru
http://tsrus.cn/671957

扫一扫

带着面包球环绕地球

人类首次太空飞行前科学家和技术人员认真思考过一个问题:给宇航员准备什么食物、装进什么样的容器?他们选择的是航空业中效果很好的食品包,将其装进特殊软管里。尤里·加加林得到了63支铝软管,每支装有160克食物,还有面包球、熏香肠和柠檬切片。他选择的主食是酸模肉泥,甜点是巧克力酱和黑加仑汁。在108分钟的飞行时间里,他没来得及都品尝一下,但他表示尝过的食物都很好吃。

1961年8月,格尔曼·季托夫也获得的也是类似食谱。他在25小时飞行中吃了三次,但回到地球时却感觉非常饥饿。在太空中的热量消耗要比地球上大许多。因此,后来的宇航员食谱中增加了煎牛排、牛舌、肉饼、鸡柳、红菜汤和黑面包。除面包外,其他食物都装在软管里。

把软管“磨”成粉

随着时间的流逝,宇航员在太空停留的时间越来越长。软管逐渐被上世纪80年代发明的冻干食品取代退居次要位置。航天饮食总设计师多布罗沃利斯基(Viktor Dobrovolsky)说:“先在厨房的炉子上做出美味的家庭食品,然后将其送进升华设备进行干燥、脱水。这时任何食物都会变成粉末。”只需要打开真空包装袋,倒进水,粉末就会在几分钟内恢复原样,成为香喷喷的热汤、浓稠的干果奶渣或者煎肉。冻干食品如今是宇航员的主食。以前的软管现在只用来装调料和调味酱。有些主食保存在铝罐中。太空餐桌上还有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它们加工后最多能存放40天,因此俄罗斯宇航员的“年夜饭”甚至还有桔子。

饮食安排

现代包装的宇航员食物。图片来源:roscosmos.ru现代包装的宇航员食物。图片来源:roscosmos.ru

俄罗斯宇航员在空间站吃四次饭,分别是早餐、午餐、晚餐和间餐。男性在太空中平均每天应摄入3000大卡,女性应摄入2700大卡。均衡饮食周期为8天。为就餐舒适设计了带长柄的专用餐具、防止不慎洒出的双层底便利袋,还有捕捉残渣的餐桌,因为食物残渣在失重状态下会带来极大麻烦。

现在宇航员的食谱令人羡慕,有酸甜猪肉、鹌鹑、波兰式鲈鱼、鲟鱼、红菜汤、蘑菇汤、希腊沙拉、鸡肝蛋饼、蜜糕、各式奶酪、水果甜点和许多其他美味。核桃奶渣在宇航员的饮食中占据特殊地位。为自己预定核桃奶渣已成为俄罗斯宇航员的一项牢不可破的传统,就像在起飞前观看苏联电影《沙漠白日》一样。各国宇航员均有自己的偏好。中国宇航员的口粮包括猪肉、宫保鸡丁、米饭和草本茶。日本人更喜欢寿司、拉面、果冻、米饭和梅子。美国宇航员爱吃空心粉加肉、虾肉沙拉、奶酪面包、菠菜和橘味汽水。意大利人喜欢千层面、油橄榄、干番茄和意式烩饭。

太空食品运输

在太空上吃顿饭要花费约2万卢布,如此高的价格与“进步”号货运飞船的运输成本有关。飞船每年进行数次持续几天的飞行,给宇航员送去2吨以上期待已久的食物。不过,未来将不需要从地球运输食物。科学家正在开发一个种植系统在太空生产食物。已在失重状态下的生物实验中培育出了洋葱、青菜和食用藻类。

太空国际聚餐

“东方-3”号和“东方-4”号宇宙飞船队员的食品包。图片来源:俄新社“东方-3”号和“东方-4”号宇宙飞船队员的食品包。图片来源:俄新社

首次太空国际聚餐发生在1975年,在“联盟”号和“阿波罗”号联合飞行期间。苏联宇航员请美国同行吃饭,准备的是牛舌、里加面包和著名的红菜汤。飞船上不可能有酒,但俄罗斯人决定开个玩笑。宇航员阿列克谢·列昂诺夫回忆说:“我从地球上带了个‘首都伏特加’的标签,把它贴在软管上。大家就座后,我给每个人发了一支:“来吧,朋友们!”美国人说:“不可以!”我说:“可以!”根据俄罗斯传统,这对胃很好。美国人上当了。打开(软管)后,迪克斯·莱顿当时就乐了:红菜汤!原来是个玩笑……”苏联时期曾为“联盟”号供应装白兰地的软管用于庆祝活动。但后来发现,即使少量酒精也会对工作状态产生不利影响,于是将其从食谱中完全剔除。

| www.tsrus.cn/67195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叶卡捷琳娜·扎伊采娃(Ekaterina Zayts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