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更多技术储备 俄罗斯或推迟研制探月火箭

2021年2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科学院空间委员会,根据一项会议结果,建议推迟建造用于探月飞行的超重型运载火箭。
The Angara-A5 rocket
‘安加拉-5V’航天火箭 来源:AP
http://tsrus.cn/671461

扫一扫

这一情况发生在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总裁罗戈津的报告之后。俄航天集团计划2028年前建造“叶尼塞”超重型火箭,该工作已被纳入俄2030年前航天发展计划,该火箭用于将货物和宇航员送上月球。2017年3月,俄航天集团关于航天业发展的资料显示,超重型火箭计划2035年试飞,俄航天集团承诺2021年或2022年开始实施绕月飞行。

变化的原因

俄罗斯科学院空间委员会提出用“安加拉”家族火箭代替“叶尼塞”火箭进行探月飞行。委员会要求航天集团总设计师根据《俄罗斯空间活动》国家计划,2021年上半年制定并批准一项独立的探月子计划。委员会决议说,子计划包括2030年前“利用以‘安加拉-5V’航天火箭系统为基础的多次点火飞行”,完成载人登月飞行。2020年12月中旬,罗戈津在Facebook上透露了俄探月计划用“安加拉”家族火箭代替“叶尼塞”火箭的消息。他说,研制超重型运载火箭必须“完全依赖最新科技储备”。罗戈津说:“超重型火箭是弯道超车的机会,可提供行业发展最强劲动力。因此,我不会在现有技术基础上开始研制超重型火箭,即使这些技术至今很强,且具有竞争力。”他说,叶尼塞火箭需要“全新主发动机”,“用于筒体和燃料箱轻质新材料”以及“间接费用最低的低耗费新生产和将制成品运到发射场的合理物流”。

未来前景

Finam管理公司主任专家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说:“需要指出的是:此前已说过,超重型导弹研制应以最新技术为基础,推迟研发的建议可能说明国内目前或者根本没有这种技术,或者其发展还不足以研制这个级别的火箭。期限推后有助于更好地准备解决类似研制超重型火箭的复杂技术任务。”他说,俄罗斯可能已开发新技术,研制新材料,拨付了解决相关任务的额外资金。在这种情况下,推迟研发的建议仍然具有合理性。他说:“这对于我国航天计划来说没有任何损失,因为我国有亟待解决的其他任务,航天工业要做的事情很多,比如研制其他级别的火箭、建造各种航天器、培养宇航员、未来飞行的科学保障。此事不必着急,推迟研制超重型火箭是合理的,以便研制真正先进的运载工具,确保不仅飞往月球,而且飞往太阳系其他行星。”

此前的1月16日,美国“太空发射系统”(Space Launch System)运载火箭在密西西比州进行了发动机点火试验。试验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专家主持并在该局网站上直播。安装在专用支架上的四台发动机同时工作了1分钟多一点。试验原计划持续约8分钟,NASA未解释改变计划的原因。该局获得了大量发动机数据。NASA人士说,专家们“正在研究有关发动机提前关闭的数据”。

NASA探月计划名为“阿尔忒弥斯计划”,包括三次探月飞行,并计划在第三阶段使用“猎户座”宇宙飞船将人类送上月球。2020年9月21日,NASA提交更新后的阿尔忒弥斯计划,其第一阶段定于2021年,第二阶段定于2023年实施。2020年10月13日,美国和英国在国际宇航大会(IAC)期间签署一项围绕NASA登月计划进行合作的文件。同月,NASA局长布里登斯廷表示,希望俄罗斯加入确定月球开发基本原则的所谓《阿尔忒弥斯协定》。11月中旬,乌克兰加入在阿尔忒弥斯计划框架内探索月球和火星的安排,成为该协议的第九个签约国。俄罗斯正在发展自己的探月计划,计划2030年将第一名宇航员送上月球。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461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