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同国内企业 莫斯科将采购华为设备

2020年12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政府将进行一宗大型采购,为本市医疗机构提供价值13亿卢布(1770万美元)的服务器设备和存储区域网络(SAN)。类似招标活动中标书首次直接指定了设备品牌——华为。
Huawei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71161

扫一扫

专家认为,这一情况尚属首次。《生意人报》在国家采购网上发现,招标11月26日宣布,供应商将于12月14日选出。这是市政府此类卫生医疗设备最大合同,2018年和2019年类似形式的采购分别为5.859亿卢布(8百万美元)和3.784亿卢布(5百万美元)。 

采购内容

根据技术文件,承包方须在2021年1月底前为莫斯科卫生领域信息分析中心提供总内存为4TB的128台服务器及带749TB存储区域网络的216台服务器机架。文件指定制造商为中国华为公司,这在此前的招标中从未有过。莫斯科市政府部门说,采购目的是随着统一医疗信息分析系统的推广,提高莫斯科市医院的计算能力和信息存储与处理容量。该部门说,华为设备是兼容现有设备和已安装设备所必需的。 

莫斯科市医疗机构如此庞大的设备需求,与电子医疗卡计划和日益增长的信息量有关。同时,莫斯科市政府的做法与俄罗斯政府的保护主义政策相反,后者加强了对采购无线电电子设备的要求,早在2019年7月就生效的一项法令要求国家公司和部门采购列入一项专门清单中的俄产无线电电子产品。可以采购外国设备,前提是清单中没有俄罗斯同类产品,或其不符合要求。如果以确保系统兼容性为由不断采购外国设备,未来安装俄产存储区域网络也是个问题。 

合作前景

Finam投资公司高级分析师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说:“如今计算机不在俄罗斯生产,也不在潜在敌国生产,主要在中国、台湾地区和其他东南亚国家生产。这一招标不是选择制造商,而是选择供应商。4TB内存128台服务器意味着什么?相当于每台服务器带32GB内存。总之,这没什么不寻常的。”他说,虽然每个TB可能在存储区域网络中多次备份,但其价格恐怕不会超过1500卢布。他说:“不管怎样,总额很难超过13亿卢布,除非采购昂贵软件管理这一存储网络。选择的基础,只能是供应商已具有安装华为存储网络的经验,因为必须要快速安装。这在不可抗力条件下是可能的,如疫情大流行期间。” 

巴拉诺夫说,华为在多个电信设备供应领域保持领先。他说:“该公司在某些细分市场和领域保持世界领先。显然,5G网络将主要使用该公司设备,除非遭到行政干预。此外,华为还聘用俄罗斯工程师和科学家,他们正在研究新技术,并且是在俄罗斯进行。原则上,技术主权想法未必针对中国生产商。中国并未制裁我们。”巴拉诺夫说,像鲍曼工学院在当前政治环境下失去使用微软操作系统的机会那样,俄罗斯企业的中国操作系统被关闭的可能性很低。因此,华为可能被非正式地视为俄国内企业。

“自由金融”公司分析师米罗纽克(Evgeny Mirnyuk)说,莫斯科信息技术局认为华为设备兼容现有设备或已安装设备,因此指定了具体品牌。华为只是有针对性地扩大其俄罗斯市场份额。其智能手机在俄罗斯的销售份额相反出现减少。 

莫斯科信息技术部新闻处还宣布,该局打算采购中国华为公司13亿卢布的设备,进一步发展统一医疗信息分析系统。该新闻处说:“采购目的是随着统一医疗信息分析系统的推广,扩大莫斯科市医院的计算能力和信息存储与处理容量。华为设备是兼容现有设备和已安装设备所必需的。”据该部门信息,莫斯科市信息技术局将严格按照现行法律进行采购。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161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