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俄罗斯将推出5G新网络

2020年11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援引俄政府副总理办公室的消息报道,俄罗斯政府数字发展和利用信息技术改善生活质量及营商环境委员会在由副总理切尔内申科主持的主席团会议上,批准了《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路线图。
5G in Moscow
来源:Mikhail Pochuev/塔斯社
http://tsrus.cn/670961

扫一扫

国家计划

俄副总理切尔内申科说:“向5G技术过渡,是俄罗斯经济数字化的重点工作之一,因为这将为许多领域的高质量增长奠定基础。我们在主席团通过的路线图以进口替代为原则。我们认为,这将为俄罗斯工业带来生产订单,并促进其技术进步。”他说,国内产品达到与国际同类产品相媲美的质量和竞争力,是一项雄心勃勃但完全可以实现的任务,这也是国家公司代表今天向我们保证的。切尔内申科说,俄罗斯数字发展、通讯和大众传媒部将监督路线图的实施和所有协议的执行。他说,5G新设备推广和网络部署的大部分工作将于2021-2024年完成。据此前报道,俄国产5G设备生产将不迟于2023年开始。

制定路线图的工作,是根据俄罗斯政府、俄罗斯电信公司和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签订的发展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意向协议进行的。提交政府委员会主席团审议前,该协议已与数字发展部、经济发展部、工贸部及其他专业机关和参与实施过程的商业机构协商通过。俄政府委员会主席团成员包括数字发展部长沙达耶夫、经济发展部副部长费杜洛夫,以及其他一些联邦执行机关负责人、俄技集团代表和俄电信公司代表。俄政府计划2024年前使用国产设备在至少10个百万人口城市部署5G网络。俄罗斯5G建设基建投资额预计为1520亿卢布(2030年达到2413亿卢布),5G网络用户达500万人(2030年达到5000万人)。此外,将已在5G网络基础上,在关键经济部门启动20个项目。另一个目标是使俄罗斯5G发展水平世界排名进入前8位。

俄罗斯技术集团宣布,根据路线图,公司将获得215亿卢布财政拨款用于生产5G设备,还有74亿卢布用于射频频谱转换。资金将来自“数字经济”国家计划内的“数字技术”和“信息基础设施”项目。俄技集团援引总经理切梅佐夫的话宣布,该集团将不仅吸引专业大公司进行设备研发,还将吸引“能提供可用创新解决方法、同时为其编制技术任务书并协调设备生产工作”的其他市场参与者。2019年7月,俄政府和大公司签署一系列数字技术发展协议,各方将制定相关路线图。每项技术都有一个大公司作为“负责人”。储蓄银行负责人工智能,俄技集团负责量子传感器、区块链和物联网,俄电信公司和俄技集团负责无线通信技术(5G),国家原子能集团负责量子计算,俄铁路公司负责量子通信。

主要影响

俄罗斯总统直属国家行政学院经济、数学和信息技术研究所专家索洛马京(Evgeny Solomatin)说:“这是绝对积极的消息,但必须认识到,路线图反映的主要是逻辑和概念方法。实践中,在制定标准、协调进一步清理频段工作、技术和设备本地化等方面仍有大量工作要做。”他说,通信运营商已就试点项目做了大量技术测试工作,这些工作将继续进行,扩大规模,向网络、设备和服务的大规模应用过渡。

“自由金融”投资公司分析人员米罗纽克(Evgeny Mironyuk)说:“政府委员会主席团切实批准俄罗斯5G发展路线图,意味着部署网络的一些法律问题得以解决,可在国家层面采取一系列网络部署行动。”但他认为,目前采取的实际步骤还不多,如尚未最终释放各方关注的3.4-3.8GHz频段。米罗纽克说:“也不完全清楚预计超过2000亿卢布项目的共同投资者是谁,项目预算开支将达300亿卢布。从事路线图设计达一年多的俄技集团和俄电信公司资金不足,但它们拥有广泛的可能连接5G网络的潜在公司客户和私人客户。”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0961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