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愿与中方合作开展月球计划 未来可联合登月

2020年11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对中国成功发射将在中国航天史上首次带回月球土壤的可返回航天器一事发表评论时表示,俄罗斯欢迎中国在太空探索领域取得的成就,认为这是两国有前景的合作领域。
China Moon Mission
来源:Mark Schiefelbein/AP
http://tsrus.cn/670981

扫一扫

佩斯科夫说:“我们当然欢迎我们的盟友、我们的中国同志在探索外层空间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认为,空间探索领域合作是两国合作潜力最大的领域之一。

项目内容

中国国家航天局(CNSA)成功发射的嫦娥五号可返回航天器,将在中国航天史上首次将月壤样本带回地球。月壤取回项目将成为中国探月工程的新里程碑,并在实践中检验中国月球探索战略的正确性。此外,它还将获得重要信息,促进中国空间技术发展。佩斯科夫未谈到俄罗斯火星探险计划。他说:“该计划已讨论过,关于细节和实施前景,俄罗斯航天集团将提供一切必要解释。” 

今年4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支持对月球和其他天体资源进行商业开采,并表示美国政府反对将外层空间视为人类共同财产。俄航天集团总裁罗戈津此前指出,月球开发必须通过国际合作进行,没有一个国家能独立做到。罗戈津在对美国月球开发计划发表评论时说:“我认为,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将未来征服月球国有化,他们不能没有我们。”他认为,俄美空间合作无论如何都将继续。罗戈津说:“我们将帮助美国人。我认为美国人也不会拒绝帮助我们。”目前,美国宇航局(NASA)正与欧洲和日本航天机构联合实施“阿尔忒弥斯”(Artemis)登月计划。负责国际合作的俄航天集团副总经理萨韦利耶夫5月份表示,近年来“俄航天集团与美国宇航局在许多方面的直接联系渠道明显收窄”。他说,俄航天集团希望在月球开发方面与美国合作。他说:“雄心勃勃的月球开发项目,可以成为两国在困难时期开展合作的一个重要因素。”此前俄航天集团曾批评美国独自开采月球资源的计划,集团总裁罗戈津称这种企图类似于美国在中东的行动。

合作前景

俄罗斯总统直属国家行政学院法律和国家安全分院国家安全系经济安全教研室副教授格里博夫(Pavel Gribov)说:“科学计划是组织联合活动的好工具,为所有参与者提供新机会。我们谈论太空探索时,出于竞争立场的做法是不正确的。”他说,当然有可能就月球计划开展合作,但希望俄罗斯能独立探索月球。

Finam管理公司高级专家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说:“过去几年,多个国家宣布开展月球研究并在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俄罗斯正实施自己的月球计划,将发射几个自动探测站和月球车。”众所周知,俄罗斯“月球-25”号探测站计划2021年10月1日发射。探测器将绕月飞行数天,然后在月球南极地区着陆,与降落到月球赤道地区的苏联月球探测站不同。巴拉诺夫说:“发射嫦娥五号探测器并将月壤带回地球的中国探月计划,可被视为我国月球计划的竞争对手。尽管如此,两国仍有合作探索月球的可能。”他说,这种合作可包括对月球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以及详细勘探地下资源。巴拉诺夫说:“俄罗斯和中国可以分摊月球研究费用,每个国家可以生产不同的科学设备,对月球进行更深入的研究。接下来,两国可以联合生产长期月球站用仪器和设备、自动研究基地。”此外他还表示,在遥远的将来,两国宇航员可以联合飞往月球,加强两国合作。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0981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