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设备存在问题 俄罗斯可能修改5G规则

2020年9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公报》报道,根据俄国家无线电频率委员会决定草案,俄罗斯运营商只能使用国家统一无线电产品目录登记的国产设备在毫米波段(24.25-24.5GHz)建设5G通信网络。
5G
来源:AP
http://tsrus.cn/670453

扫一扫

一方面,俄国家无线电频率委员会的决定草案使俄罗斯设备无可替代;另一方面,这种设备目前根本不存在。 

主要问题 

俄罗斯国家无线电频率委员会今年5月允许不确定人群使用24.25-24.5GHz频率建设5G网络(其中包括公司网络、工艺网络),还规定使用国产设备,但条件是其被纳入无线电电子目录。从运营商的角度看,毫米波段并非最有吸引力,尤其是该波段基站作用半径极小。但俄罗斯尚未为5G分配其他波段,可覆盖大城市的最佳波段是3.4-3.8GHz,但被各种国家机构通讯设备占据,移动运营商尚未能与其达成使用协议。 

根据“数字经济”国家项目规定的俄罗斯5G发展计划,负责研制5G国产设备的是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为促进民用和军用高科技工业产品研发、生产和出口于2007年6月组建的国家公司)。在资金紧缩的条件下,该国家公司只能在2023年底前造出5G网络设备工业试验样品,开始量产要到2024年。俄罗斯电信公司(俄罗斯数字服务提供商)发言人说,政府提出使用国产设备建设5G网络的任务,如何解决这个任务应反映在俄罗斯建设和发展5G网络的路线图中。他说,俄技集团和俄电信公司正根据与政府达成的三方协议编制路线图,但尚未获批。此前俄罗斯强力部门和特种部门提出过完全使用国产设备建设5G网络的要求,理由是此类设备属关键基础设施,尤其是使用5G的将有各种企业,城市则有无人交通工具运行。 

与华为的合作

该发言人认为,限制俄罗斯的5G发展将产生负面影响,而且不仅影响电信行业,更重要的是影响工业生产和愿利用新技术提高效率并在俄罗斯市场创造新产品的先进公司。俄罗斯数字发展、通信和大众传媒部部长沙达耶夫,数字发展部暂不考虑对5G发展最有前景的3.4-3.8GHz波段。 谈到使用3.4-3.8GHz波段发展俄罗斯5G网络的前景问题,他说:“目前转换计划是基于不使用该波段制定的。转换计划中未考虑这一波段。” 他同时表示俄罗斯5G推广期限暂无变化。根据俄国家“数据经济”项目,俄罗斯应在2022年开始大规模5G网络建设,届时第五代网络将首先出现在百万人口大城市。

此前俄罗斯最大电信运营商之一的MTS宣布将斥资75亿卢布采购中国华为公司设备更新公司的莫斯科网络。VimpelCom和Tele2等运营商此前已使用华为设备更新首都网络。MTS将采购5G-ready设备,也就是将来部署华为5G网络以升级莫斯科区域网络的现成设备,公司此前在该地区与芬兰诺基亚公司合作。MTS公司技术副总裁别洛夫说,更新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网络将使其带宽至少扩大到原来的3倍,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流量需求。他说,过去3年来MTS首都地区网络移动互联网流量年均增长65%以上。公司打算利用5G在工业企业、零售企业、石油天然气综合体和物流企业建立私有封闭网络。发展大众市场5G需要3.4-3.8GHz波段,这在俄罗斯暂不可用。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信息学教研室副教授季莫菲耶夫(Aleksandr Timofeev)说:“过去3年来由于使用网络的各种市政及家用传感装置和智能系统,MTS在莫斯科的移动互联网流量增加了一倍,未来3年很可能再增加两倍。华为与MTS在政府一级签署合同表明尽快将5G网络推广到中国现有水平是极其重要的。”他说,MTS在首都地区拥有最完善的基础设施,华为设备早已在俄罗斯市场打开局面。该专家说:“华为在发展第五代网络方面拥有丰富经验,5G领域专利超过1.6万个。MTS希望近期使用新频率测试超短延时LTE-Evolution网络的高速大容量LTE千兆区和MTS商业网络中的5G NR,并借鉴华为推广物联网解决方案用于工业和城市管理的经验。”他说,在高铁、地铁、高层住房等复杂基础设施中施行5G试验区将是新举措。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0453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